今日中国


海归创业记


2014-09-03 11:48:47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在中国做光刻胶,是你自己的梦,也是大家的梦”

光刻胶,一种制造半导体的关键材料,主要应用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业等领域。在20世纪90年代前,这项技术只为西方工业7国所共享。归国创业10年后,一直心系中国光刻胶事业的专家陈昕所创办的公司不仅填补了国内中、高档光刻胶生产的空白,也实现了自己为中国建设第一个国际水准光刻胶企业的创业梦。

2003年,陈昕与合作伙伴在美国波士顿创立的光刻胶企业红红火火。当她了解到中国微电子和平板显示产业迅速发展时,敏感地觉察到国内做光刻胶等微电子材料的时机成熟了。于是,她回国进行了8个月的调研,发现全球80%集成电路生产线在中国,但当时国内只有低端光刻胶产品,光刻胶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2004年,带着100多万美元,陈昕回国创立了科华公司。

 
科华成立十周年陈昕(左三)与员工在一起

科华公司创立之初,计划在郊区购置土地建设厂房。但是,正当她们废寝忘食地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时,却被突然告知土地不能使用了。大失所望的她想到放弃。这时一位同事发来短信:“在中国做光刻胶,是你自己的梦,也是大家的梦。”这句话说到她心坎上,她很快振作起来。不久,公司在燕山租用厂房建成了生产基地。她们还在北京顺义区的天竺保税区购买了32亩地,建立了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2012年,公司上市的产品已经全部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刻胶产品了,公司还拥有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用仪器设备,及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档光刻胶生产线。目前,科华公司还承担了国家集成电路制造高性能光刻胶项目。2013年公司的增长速度最快,达到60%的增长速度。现在,科华公司已经排名在国际光刻胶生产企业的第7名。

陈昕告诉记者,2014年内她们的产品将销往中国台湾地区,销往美国的工作也正在进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以及产业转移,科华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购置了50亩地,计划把燕山生产基地迁往天津,因为现在生产规模的扩大,还将进行扩产。

目前,北大方正、上海华虹等中国企业已经成为科华公司的合作伙伴,陈昕表示,这些公司的员工因为有了与国产的芯片、平板电脑、LED、光电印刷等产品配套的国内中高档光刻胶产品而自豪。

在高科技公司,人才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科华公司由初期光刻胶人才缺乏,到现在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团队,陈昕不仅将美国知名的光刻胶专家聘为公司的CTO,而且积极利用北京人才资源的优势,请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光刻胶专家,帮助培训了最初的技术团队。如今,陈昕的企业由最初的6名员工已经发展到133名。

在10年的创业过程中,陈昕的光刻胶梦得到了员工们的理解和支持,她说,现在这是“我们大家的梦”。陈昕依然壮志不减,谈到自己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乐观的陈昕告诉记者,目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下一步要完成原料国产化以及在2016年或2017年实现上市。她说,中国飞跃发展的集成电路市场给了她实现创业梦的机会。对于希望回国创业的海归,陈昕的建议是“不仅要有热情,更要脚踏实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邓锋是国家“千人计划”和北京市“海聚工程”的入选者,他在美国本土创造了创业奇迹,回国创办风投公司后,又在中美投资领域的发展中游刃有余。在此次活动的开幕式上,他作为海归成功创业的代表,向回国参加活动的1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演讲时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海归的最大机遇。”

邓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归国10年,他印象最深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大潮带动的创新创业大潮,创造了很多机会和企业家。在他回国那年,百度刚上市,雅虎开始投资阿里巴巴。近10年来互联网价值已迅速成长。

 
邓锋在海聚论坛上演讲

在美国留学,并在著名跨国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邓锋经历的创业之路虽然历经波折但成果斐然,并数次获得美国的创业奖。他从英特尔公司辞职后,与清华大学同学一起在硅谷创立了高科技企业—网屏技术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到2001年,邓锋持有的股权已价值过亿美元。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邓锋获得北加州年度杰出企业家奖和最高创新奖。2004年,美国大部分风投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寻找项目,他感到中国的创业大潮开始风起云涌。2005年,邓锋卖掉公司,回国创立了北极光创投,并成功投资了红杉资本、阿克塞尔合伙风险投资公司和NEA基金等,这几家美国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了脸谱等著名公司,邓锋受益颇丰。

但邓锋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却刚刚从头开始。由于不了解国内商业环境等情况,邓锋的投资也走过一段弯路,曾投资过不靠谱的企业家。后来总结经验,邓锋说投资投的是人,创业需要很强的团队,他不会投钱给把自己利益放在别人利益之上的自私的人,因为自私的人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有素质的人是不会愿意跟着自私的人工作的。

中国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为邓锋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他选择投资了国家自主创新的半导体企业—展讯通信。这家高科技企业的创办者都是从美国硅谷回来的,也是他在清华大学的同学。这家公司于2007年成功上市,后来以17亿美元出售。展讯通信目前仍然是中国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公司。北极光创投至今已在中国投资了近百家公司,专注于投资早期创新型企业,并用自身独特的经验帮助企业成长,这其中包括美团网、开心网、百合网、红孩子等,如今,这些企业都发展为中国的知名互联网企业。2011年5月他创立了第一只人民币基金—苏州禾源北极光创业投资基金。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