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2013-11-04 17:58:55     作者: 姚 枫    字号: T|T    来源:

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7.5%,三季度7.8%——在经历了一二季度的增速连续下滑后,中国经济迎来了第三季度的反弹。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前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为7.7%。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表示,在各种因素影响之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了0.3个百分点的意义很大,说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即使经济增速有所波动,但内在的结构与其增长的质量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对于前三季度的经济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三句话12个字概括道。他还表示,下一阶段政府将下更大的力气调结构、转方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盛来运说,“总体平稳”是指经济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主要指标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波动幅度不大——三个季度的GDP增长在0.3个百分点波动。物价表现也基本稳定,消费物价指数(CPI)除了春节所在的2月份和中秋节所在的9月份外,其他各月的物价指数基本上都在2%—2.5%左右的区间运行。

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有所提高,1-8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利润增长12.8%,比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继续增加,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人数增长了3.1%。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925元,同比名义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6554元,增长13.2%。

盛来运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的回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这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企业的信心增强,社会预期稳定,就愿意签单,愿意扩大投资。

其次,从一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例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行政体制改变、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为企业经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活力。此外,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包括前段时间出台的“宽带中国”的战略,鼓励信息化消费,也都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内需潜力。

再次,盛来运表示可能与国外经济复苏、企稳好转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发达经济体从2013年的二季度开始缓慢复苏,对扩大出口或者是稳定出口产生了一些积极的作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