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天津滨海新区:开启“美丽”发展新模式


2013-09-23 17:03:39     作者: 徐晶晶    字号: T|T    来源:

闷热盛夏,沿着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第八大街,走入“高压走廊”,便能找到一个清凉绿色的去处,这就是泰达园林植物资源库。泰达园林植物资源库面积26万平方米、拥有各类植物3000余种,这里林水相依,花草遍地,漫步其中,让人乐享野趣。据称,到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将在路网水系两侧初步建成绿美结合、景观优美、自然流畅、色彩和谐的高标准绿化带,为居民就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事实上,建设高标准绿化带只是天津建设“美丽滨海”的内容之一。在不久前闭幕的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滨海新区提出了《美丽滨海建设纲要》,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加快打造美丽滨海。根据这份纲要,2016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左右,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这将是滨海新区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历史定位迈出的坚实一步。

“美丽滨海” 一个全新的定位

近些年,天津经济增长迅速,尤其是在滨海新区的带动下,多年GDP增速位列全国各省市榜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节点,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路径为全国瞩目。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天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对滨海新区,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期望地指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而《美丽滨海建设纲要》中也明确指出,打造美丽滨海是新区加快实现国家功能定位,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区站在更高发展起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层次水平的内在要求;更是新区顺应百姓期待、满足民生诉求,进一步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基础保障。

《纲要》还提出,到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00亿元,服务业比重达到3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4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比例力争降至53.4%以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20%,PM2.5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20%以上,完成天津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任务,林木绿化率达到10.5%,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8%,美丽滨海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到2020年,天津滨海新区将全面建成宜居生态型新城区。这无疑为下一阶段滨海新区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建设宜居生态新城区

《美丽滨海建设纲要》指出,建设美丽滨海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和生态文化,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沿海都市形象之美和以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为核心特征的城市气质之美,全面建设美丽滨海,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袁桐利指出,建设美丽滨海,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城市的经验,在超越工业文明、创造生态文明的大框架中研究、定位和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建设良好的生态系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五个方面的工作。

袁桐利进一步阐释了推动美丽滨海建设的具体做法,他说,滨海新区将实施科技创新引领、高端制造业领军、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等三大行动计划;实施资源集约利用、河道水系净化、整体绿化提升、空气环境治理、美丽城镇示范等保护生态环境的五大工程;建设海空港基础、综合交通体系、能源保障、“智慧城市”等四大类基础设施。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沿海都市形象之美,和以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为核心特征的城市气质之美。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