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成都会展:国际化的新突破


2013-09-23 16:59:43     作者: 刘欣    字号: T|T    来源:

“精彩纷呈的会展活动让我在成都就可以饱览全球科技前沿和风土人情。”成都市民肖女士十分热衷收集展会带来的新鲜资讯和观念,以往只在沿海发达城市举办的展会,如今在成都已成为风尚。

2013年,在成都展会国际化历程中是标志性的一年。

6月份,成都成功举办了“2013财富全球论坛”。《财富》杂志总编苏安迪对此次论坛的评价是“历届之最”,这届论坛在全球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余温未退之际,9月份,成都又迎来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莅临参会。再次创下成都国际盛会历史上的规模之最。

 
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展馆俯拍全景

作为在同一年赢得两大国际盛会眷顾的城市,成都成功地汇聚了世界的目光。而且,密集举办的会展活动也让市民有了更多和世界最新潮流、技术、产品互联的机会。

随着成都会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成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名城”的形象开始深入人心。

会展经济快速凸显

人们发现,在2013年上半年,成都重点会展活动纷至沓来,精彩不断呈现。

3月28日至31日,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办。除中国大陆及台港澳地区以外,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26个国家的650家企业参展,国际化水平再创新高。受此影响,成都的旅游业、酒店餐饮服务业在展会欣欣向荣。

一个月后,成都又迎来了第11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软洽会”)。作为成都最早的自办国际性会议,2013年的“软洽会”吸引了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中国台港澳地区近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组织超过3000名代表参会,较上届增长了10%。

6月份的重头大戏则是刚刚结束两个多月的“2013财富全球论坛”。

7月初,成都市政府培育的本土重点展会,也是目前成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自办专业贸易展会—第14届成都家具展如期举行。2013年家具展国际化水平有了全面提升: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德国、西班牙、日本、以色列等国家知名品牌悉数亮相,还有来自西班牙、意大利、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国际级设计师亲临现场。

7月底,又一知名国际盛会—第21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成都举办。该会议被誉为世界核工程领域的“奥林匹克”,2013年是核工程大会第三次在中国举办。大会以“绿色核能,保障世界”为主题,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摘要1600多篇,为大会历届之最。

还有第4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3中国(成都)电子展、2013西部国际口腔学术会议、第14届中西部医疗器械技术及设备展览会、第5届中国(成都)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等等,不一而足。

不难看出,几乎在2013年上半年的每个月,都会有重量级会展、节庆活动。

成都市统计局对成都会展业运行情况进行长期的监测,据统计,上半年成都市共举办重大会展节庆活动213个,其中国际会议30个,展览71个(其中国际性展览18个),节庆赛事活动112个,拉动消费241.7亿元,同比增长18.6%;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130个。

毫无疑问,成都会展经济正快速凸显。

招展引会成效突出

“上半年,成都会展展览面积略有增长,档次和效益增幅十分明显。”成都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说,这是因为2013年,成都市博览局加大了招展引会的力度,招展引会成效突出。

成都会展人围绕全市承担“首位城市”的发展重任和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实施“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化为支撑,以国际化为引领,以品牌化为目标,以规范化为重点”的发展战略的深入实践,展会相关统计数据就能说明问题。

4月举行的成都会展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中国国际纳米科技研讨会、口腔医学·成都论坛(暂名)三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全球第四大展览公司之一的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博览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设立分支机构、人员培训等方面与成都进行合作。

成都市博览局局长母涛说,下半年,我们还将通过多渠道、专业化、宽领域的方式,加大招展引会力度,争取获得更多国际国内重大会展活动的承办权。

母涛表示,2013年,成都将全年力争举行各项重大会展节庆活动500个以上,办好超过80个重大展会项目;实现展览总面积280万平方米;实现会展业直接收入60亿元,间接收入500亿元,提高会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据他介绍,第八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2013亚洲教育论坛、第6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第16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2013年亚洲营销论坛、2013成都现代工业技术博览会以及第15届中国国际气体技术、设备与应用展览会等等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知名会展品牌也将于年内陆续在成都举办。

不仅如此,2013年上半年,成都市会展贸促工作还迎来了国外会展组织考察交流的密集期。美国独立组展商协会(SISO)、亚洲展览会联盟(AFECA)、新加坡会议与展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泰国会议展览局、巴基斯坦FAKT展览公司、新加坡Career Minded公司等境外机构共50余人次来蓉考察会展软硬件环境,就相关会展项目和经贸活动进行了初步洽谈。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