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吴庆林:业无容易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2013-07-15 15:34:46     作者: 黄远军 万慧    字号: T|T    来源:

“只要是中国人想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办成!”因为对中国镁粉研究的突出贡献,1999年,他在接受《东方之子》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

“以前我的研究主要是应用于军工领域,某种程度上是伤害人的。现在,我从事肽的研究是为了人类生命健康,是拯救人的。”对他而言,从轻金属领域大跨越地转向了生物工程领域,不仅是研究方向的变换,更是思想上的一次涅槃重生。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时代背景下,没有长远规划和适合自身发展战略的企业,是不太可能有多大作为的。”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华丽变身,他规划清晰,成就卓然。

“我一辈子不想赚多少钱,就想多做点事,想我的科研成果能让更多人都健健康康地多活20年。”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依然保持着最纯净的初衷,他就是吴庆林,本文主人公,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科学家和企业家。

重塑镁格局

1948年,吴庆林出生于山东郓城,1974年,他走上工作岗位,因为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两年后,单位派他到西安西北大学学习管理,而正是这次学习,使他与镁粉有了不解之缘。

 
吴庆林

20世纪70年代,中国高粒度镁粉研究成果还是空白,面对军工、航天、冶炼、制药等领域的需求,只能依赖于国外进口。在学校学习时,吴庆林的导师曾对他说,在中国的科研领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难题,高粒度镁粉就是其中一项,以中国当时的技术水平,很难攻克。正是导师的这一番话,激励了吴庆林,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镁粉研究上作出成绩,改变中国高粒度镁粉研究的现状。

对此,吴庆林用了6年时间进行研究,成就卓越,而这6年又是怎么熬过来的,只有他自己最明白其中的艰辛。

研究初始,吴庆林将仅有的家资6000元,全部投入进去。他把自家的地下室当成试验室,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开始了长达6年的研究。没有试验器皿,他到处搜集瓶瓶罐罐,自己动手改造;没有试验原料,他自己掏钱买。研究需要大量的金属镁,在当时,一吨金属镁锭要4万多元,而买一架旧的飞机只要1万多元就可以提炼出一吨左右的镁金属,于是他买回旧飞机自己提炼镁进行试验。在央视《实话实说》中,崔永元问他,如果研究不成功,失败了怎么办?吴庆林说,当时为了搞研究,已经借了几十万元,如果失败了,就只能去跳楼了。可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再难、再艰苦,我也一定要做出来。

在6年的时间里,吴庆林共进行了386次试验,计算用的资料能装6麻袋。除此之外,因为镁的易燃易爆特性,试验期间发生了多次燃烧和爆炸事故,他右手3个手指头的筋被燃烧的镁球烧断了;他的下巴被试验过程中的火苗烧没了皮。至今见到他的人,还能看到他右手的三个手指习惯性蜷缩着,即便是这样,也没有泯灭他对科研的执着与热情。

科学家们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执著和坚韧,在他们的词典中,从没有“放弃”这个词,没有“退后”这样的行动。听吴庆林以一种淡然平和的语气叙述着他曾经面临过的艰辛,很容易让人们想起科学界一位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诺贝尔。诺贝尔用了10多年的时间成功研制出炸药,因对炸药的突出贡献而名留青史,以他名字命名的诺贝尔奖也一直是世界相关领域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因为研究行业的特殊性,诺贝尔也为成功付出了亲人牺牲、受伤的惨痛代价,令世人唏嘘不已。

 
吴庆林董事长(右一)在车间

“开始之前我就已经想到肯定会有危险。”实验中爆炸3次,都在吴庆林的预料中,自古英雄多磨难。为了科学事业,吴庆林不仅要面对试验中存在的危险,也承受着亲人的不理解。6000元的研究基金对于这项科研事业而言,无疑是九牛一毛,后来为了试验,他先后向100多位亲友借了70多万元的债,之后为了研发加工设备,又投入了四五百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失败,倾家荡产不说,还要承担巨额债务,妻子和孩子对此不理解,埋怨颇多。“妻子说,你是要我,还是要你的科学研究?我很坚决地回答,我要继续进行研究,就这样,我妻子和我离婚了。我喜欢这个东西,我就要继续走下去。”

正是这样的毅力和坚持,让吴庆林迎来了镁粉研究事业的春天。

当时世界上最先进国家生产的高粒度镁粉的目数是240目,而吴庆林所研发的精细镁粉却可以达到600目;他研发的球形镁粉,填补了中国镁粉深加工技术领域的空白,完成了中国镁粉业从进口大国到出口大国的角色转变,重塑了镁粉业的世界产业格局,并且连续创出了四项发明:球形镁粉、镁铝合金屑(AZ91D)、无汞锌粉、铅合金板;后来又相继成功地开发了两项产品:一是防水、防潮的建筑用材铅合金板,二是制造干电池的主要原料无汞锌粉。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