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2013-05-07 10:00: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九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民众期待的“改革”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

新班子改革推进思路渐明晰 今年经济改革涉九大重点领域

2012年11月,李克强提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和期待。改革已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常见议题,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改革推进思路也日渐明晰。时至今日,人们所期待的改革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

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加大改革力度,涉及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和科技等九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其中,会议提出,年内将形成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措施,还将削减、合并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形成资源税费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方案。在投融资方面,将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会议还明确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在价格和民生方面,将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阶梯价格制度。出台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在统筹城乡建设方面,未来将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研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此外,还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这些改革部署,既是今年的改革重点,更是着眼长远,致力于改善中国经济社会的‘基本面’,增强发展后劲,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改革的又一大突出特点。”

再次践行“下放行政审批权”承诺 不足一月下放133项

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曾公开承诺“减少1/3以上的政府审批事项”,国务院各部门目前掌握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该承诺也就意味着将下放超500项行政审批权。下放行政审批权、改革市场环境成为能否再度激发民间经济的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4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在此基础上,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依法依规及时公布。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今年改革重点看,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化取向特征非常鲜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则指出,“向政府自身的权力‘开刀’很难,但要增强市场活力又必须这么做。通过行政审批制度、财税制度以及机构改革,尽快把政府职能转向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上来,以充分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

转型遇经济放缓掣肘 激发活力待改革落实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不仅低于市场预期的8%,也低于去年四季度7.9%的增速。同时,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放缓。当前的经济转型遇到了经济放缓的掣肘,再兼顾经济稳定增长以及一些欠账已久的改革,构成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

根据今年经济形势的不同,宏观政策的重点也需要调整。宏观层面要稳增长,微观上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为经济增长提供活力。有评论指出,政府改革是深层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如果政府改革仍然停滞不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最终还是难以改善,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体系也难以建立起来。

王军指出,“下一步要真正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尽快出台今年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只要能够认真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活力能够受到极大激发,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大有希望。”(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