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年:中国将金蛇狂舞


2013-03-13 16:56: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经历了2012年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层调整之后,2013年的世界是否会因为新领袖层的崛起而给世界带来活力,这可能是此时此刻最值得我们期待的。

2013年是中国的农历蛇年。中国民间历来以“金蛇狂舞”预示蛇年可能带来的激情、财富和运气。站在2013年伊始眺望全年局势,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可能并非如此让人充满遐想。受到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的冲击,2013年的全球经济走势不容乐观。国际市场的持续走低也必然影响中国经济。然而,2013年确实又是令人神往的一年。经历了2012年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层调整之后,2013年的世界是否会因为新领袖层的崛起而给世界带来活力,这可能是此时此刻最值得我们期待的。

全球经济持续走低恐难避免

2013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复杂局面。1月15日,世界银行公布了《2013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由上年的2.3%微升至2.4%。这比世行2012年6月公布的上一份报告中的预期降低了0.6%。世界银行将2013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估下调至5.5%,2012年年中的世行估计数字是5.9%。即便如此,2013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将高于3.75%的历史平均增速。世界银行预测报告对发达国的经济形势并不看好,2012年发达经济体的年增长率为1.3%,2013年很可能和这一数字持平。但2013年全球通货膨胀将总体受控,全球平均水平应在3.5%〜4%之间。在当前全球温和的经济增长环境下,除非中东地区发生重大的地缘政治冲突或者内部战争,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稳或回落。

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放慢的最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所引发的信贷泡沫破灭对全球市场影响依然还在持续。家庭和企业的“去杠杆化”进程将使得消费增长受限。信贷危机所带来的更为严厉的金融管理条例对经济增长仍在造成负面影响。“巴萨尔协议III”的规定,使得银行资本准备金率继续提高,加大了名义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对于欧洲而言,更为紧缩的财政政策使得希腊、西班牙等边缘国家的银行系统危机正在加重。欧元区内部的不平衡性也在加大,欧洲央行解决金融危机将充满挑战。野村证券预计,欧元区GDP在2012年萎缩0.5%之后,将在2013年进一步萎缩0.8%,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十分小,衰退的风险更加实际。2013年欧洲边缘区国家的困难可能会传导至诸如法国等二线国家。

美国方面的挑战则来自奥巴马第二任期是否能获得足够的国会授权的“财政赤字上限”。美国虽然已达成协议解决了财政悬崖,但增加了对高收入阶层的边际税率,各种不利因素将拖低2013实际GDP大约1个百分点。债务上限问题对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到底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确定。在最不利的情景下,即未来几个月债务上限问题得不到解决,支出大幅削减,美国经济增长将降到零,受此影响欧洲经济可能会降到-1%。2013年欧美经济前景令人担忧。如果美国能够解决财政赤字上限问题,继续让奥巴马政府保持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2013年全年美国经济将实现1.7%的增长。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目前被普遍看好。从2012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的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慢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2012年9月份以来,中国经济就出现了若干积极增长的态势。2012年9月中旬原材料价格开始反弹,去存货过程结束,10月和11月的PMI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0.8%。1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23%,10月份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0.5%。这两个数据表明资金对企业投资的限制作用在解除。与此同时,2012年9月开始,中国对外出口和制造业产值开始止跌回升。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4%,第四季度已经明显提高到了7.7%。2012年全年中国的GDP增长速度达到7.8%。

中国银行12月12日发布了《2013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该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由“三驾马车”转为“双轮驱动”,内需尤其是消费将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温和回升,GDP增长8%左右,但回升动力依然较弱,CPI上涨3%左右。报告预计,2013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调降空间不大,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8.5万亿元;M2增速在14%左右;直接融资进一步发展,社会融资总量约16万亿元。随着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不断减小,市场整体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将较2012年微松,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和2011年之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比,中国将进入温和复苏期。预期2013年中国经济全年的增速将在8.6%左右,这个经济的温和复苏是可以持续的,而不是一个V形的反弹。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并不大,会维持在3%左右。通胀温和,为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留下了空间。可以预计的是,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速已走出谷底,降息可能性降低。中国金融系统的改革将进步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进一步走向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也会进一步加快。预计3年内中国贸易总额的30%以上将由人民币结算。

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难点依然很多。单单从贸易出口来看。从历史数据推算,美欧两大经济体同时减速将对中国出口产生9个百分点的出口下降,这将中国GDP增长率减少1个百分点。2011〜2012年两个百分点的GDP下降使得中国需要花费一年半时间消化过剩产能。如果总需求再降低1个百分点,那么产能调整过程将再延长三个季度的时间。换句话来说,美欧日的经济持续低迷将让中国经济复苏拖慢三个季度。

即便如此,2013年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认为,世界经济正在从一个“美国世纪”转向“中国世纪”。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那些和中国在地域上靠得比较近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将会成为赢家,而输家是那些还没有抓住和中国发展贸易机会的国家。

“改革红利”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尽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着各种困难,但2012年中共18大召开所产生的中国新领导层正在给中国注入“正能量”。2013年3月随着中国新一届人大的举行,中国政府的新班子将全面到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深切地意识到,在经历了34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国家发展已经跃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中国的国内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也不断尖锐化。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中国富裕、强大、民主和法治的“中国梦”,已经成为了中国新领导层给中国民众发出的最明确的信号。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明确表示,中国在34年发展后虽然“人口红利”减少,但“改革的红利”还将源源不断而来。这是中国继续强大的希望和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31日下午政治局委员集体学习会上坚定地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要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凝聚社会共识,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中国的改革要涉及“顶层设计”。这一观点民间讨论很多,但第一次在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公开讲话中得到了确认。

在中国,改革不仅是“兴利除弊”,改革更意味着需要建设和推进中国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建设、实现中国社会创造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建立一个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指数、政治体制更加清正廉洁和富有效率的崭新国家。中国的改革和转型,必然给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带来新的活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