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龙宝宝经济的启示


2013-01-17 11:59:21     作者: William Hilton (威廉·希尔顿 美国)    字号: T|T    来源:

市场预期表明,为了提高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政策制定者将在未来几年内正式放宽家庭生育限制,以应对迅速消失的人口红利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的经济已近龙尾。上季度发布的诸多经济数据似乎都在敦促新一轮结构改革,尤其是减缓的增长率和即将消耗殆尽的人口红利。尽管如此,2012年消费品市场却有不容忽视的亮点,在此我们称其为龙宝宝经济。

 
跟风扎堆生龙宝宝

人口专家称龙年恰与“第四次人口峰值”不期而遇。虽然这轮短暂的生育潮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结构性人口问题,但其所伴随的经济动力却会为宏观政策框架下提升国内消费的目标带来深远积极的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繁荣都有落幕的一刻。对于目前国内如火如荼的婴幼儿消费品行业,这意味着在几年大张旗鼓的投资过后,正如其他经历过此类快速增长的领域一样,业内公司必将经历规模和数量的整合。通向龙宝宝经济的制胜秘籍也对其他参与中国消费品市场经济的公司起到借鉴作用。

首先,用数字说话。根据中国人口学家的估测及来自联合国人口署的统计,在这个福星高照的年份,世界人口第一的国家将迎来1700万新生儿,比2011年多出100多万,但还是不能与1987年2500万的出生水平媲美。北京市即是这类生育潮可能带来城市资源短缺的范例:2007的金猪年,该市生育率翻番,新生儿超过15万。3年之后,与流动人口潮一道,这一生育潮将在幼儿园系统中造成将近17万个学位的资源缺口。

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言,这意味着将有超过15万新生儿降临在这些城市及其周边地区。还有人预测,龙宝宝效应将不止局限于2012年,接下来的蛇年和马年受到周期的影响,也将比其他中国生肖更为吃香,受到准爸爸准妈妈的特别青睐(2013年是蛇年,俗称“小龙年”,接下来则是“龙马精神”的马年)。从生育曲线角度讲,这一快速人口增长应会一直持续到2015年。

除了对属相方面的考量,政策因素对近几年生育率回暖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中国城市里的、独生子女政策之后出生的男男女女都已步入适婚年龄,成家后可生育两个孩子。对于其他不能享受此类优惠政策的夫妻,他们选择将第二胎生在香港、新加坡或者美国等不受政策限制的地区。与此同时,市场的预期表明为了提高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政策制定者将在未来几年内正式放宽家庭生育限制,以应对迅速消失的人口红利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婴童产业产值逐年增长,玩具市场销售额每年近40%的年增长率

该轮中国人口潮的经济效益早在其开始前即初露端倪。比如,很多夫妇都为等待吉祥的龙年而推迟其“造人”计划。许多家庭根据金猪年的经验,提早到医院预约产科床位。从相关医疗服务的供需角度而言,几十年以来持续减缓的出生率意味着医院的产科并不是增长的重点,这也表明面对突如其来的生育高峰,现有的医疗系统从人员、设备到床位都面临极大考验。几乎可以断定,此类服务的有效价格已提升到相当高的水平,可与私立医院相媲美。最明显的例子是香港。来自大陆自掏腰包购买香港医院生育套餐的夫妇数量急剧上升,搞得港府官员不得不介入调控,以确保当地居民的需求优先获得满足。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