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白酒过冬


2013-01-17 11:56:40     作者: 王冰清    字号: T|T    来源:

眼下正是冬季,白酒的销售旺季,轰轰烈烈的塑化剂风波是否影响到白酒的销售?一直处于高位走势的酒价是否会暴跌?

2012,对于白酒业界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一方面,在这一年里,高端白酒的价格一直在飙升,致使白酒产区的消费者都难以接受高昂的酒价。另一方面,塑化剂风波,又给白酒产业蒙上了一层短期内难以消除的阴影。眼下正是冬季,白酒的销售旺季,轰轰烈烈的塑化剂风波是否影响到白酒的销售?一直处于高位走势的酒价是否会暴跌?

短期:市场消费难以飙升

12月3日,处于塑化剂风波中心的酒鬼酒公布了整改结果。公司称自50度酒鬼酒被检出“塑化剂”成分以来,公司对采购、基酒生产、贮藏、勾兑、包装、运输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截至11月30日,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12月3日恢复包装生产。

包装机器重新启动未必能够在短期内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不妨回想一下曾经发生过的山西假酒案。1998年2月春节期间,山西省文水县农民王青华用34吨甲醇加水后勾兑成散装白酒57.5吨,出售给个体户批发商王晓东、杨万才、刘世春等人。在明知这些散装白酒甲醇含量严重超标的情况下,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置广大乡亲生命于不顾,造成27人丧生,222人中毒入院治疗,其中多人失明。“假酒案”后,全国对山西白酒一片恐慌,喊打声不断,“劝君莫饮山西酒”。当年,所有无证的酒厂关闭,有证的酒厂也要停产接受检查。原本与假酒案毫无瓜葛的山西名酒“汾酒”也因产自山西,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和冲击,从行业排头的位置跌到了第九位,致使山西白酒业从此一蹶不振。

散装假白酒致使一个区域的白酒产业一蹶不振,那么酒鬼酒引发的塑化剂风波是否会对中国白酒行业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呢?

尽管近期有些声音表示,适量塑化剂不会对人体造成负面影响,一些厂商表示,会严格把关各个生产环节。但这些说法对消费者来说,短期内恐难得到普遍认同。搜狐酒评网对于“过年还敢送白酒吗?”的调查显示,受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影响,60%的网友表示坚决不会再购买白酒送人。其中,41%的网友表示不会再把白酒作为送礼首选,19%的网友表示会改送洋酒、葡萄酒。而从另一问题“塑化剂事件过后,今年你还会买白酒吗?”的调查结果来看,27%的网友认为只要不买酒鬼酒就可以了,14%的网友甚至认为这点塑化剂又吃不死人,33%的网友表示会减少数量、能不买就不买,只有25%的网友选择再也不会购买白酒,不能明知有塑化剂还买来害人。

从市场反应来看,以东北某地一经销商为例,虽然暂时还没有发现销售受到塑化剂风波明显影响,但是旺季来临白酒本应该是涨价(幅度大概是在10%以上),而目前白酒依然维持原价,没有涨价的趋势,销量也没有显著增长。如果这种情况长期维持下去,白酒价格将面临崩盘,有价无市的局面不会维持很久。

中期:泡沫终究会破裂

时至今日,人们无法忘怀2011年三大名酒价格集体连续飙升的历史性一幕:

2011年5月,茅台酒专卖店53度飞天茅台标价为1280元/瓶,6月份升至1380元,7月份涨至1480元,8月份售价为1580元,9月份为1680元。到了今年1月份,茅台53度飞天价格涨至历史最高位2300元/瓶。在酒价狂飙的2011年,五粮液也是高端白酒价格大举飙涨的主力。2011年8月30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于当年9月10日提升出厂价2〜3成 。紧跟茅台、五粮液之后,剑南春52度主流品种跟进提价,其他不少品牌白酒随后也纷纷加入涨价行列。

三大名酒之所以敢于接连提价,尤其是每逢节假日时间窗口贸然大幅提价,一是因为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特殊优势的市场地位;二是对供货渠道拥有超强的控制力,可以通过调剂供货影响价格。五粮液、茅台等品牌白酒控量提价的做法,在客观上营造了供需缺口不断加大的市场幻觉,诱导消费者在节假日等敏感窗口前后恐慌性大量囤货消费。有业内知情人士曾公开爆料,五粮液当年一直在控货提价,对代理商的出货量同比减少了30%, 以此来拉动终端价格的上涨。

为了应对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价格接连提价,有相当一部中小投资商和个人通常会提前大量囤货购买,业内人士估计,2011年,市场上囤积的茅台至少达1万吨,未来三到五年内,可能会增至3万吨。

2012年国内白酒价格一路上扬,且行业内对后市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强烈,而经销商每年进货额度基本固定,因此普遍存在囤货惜售现象,对市场产生了显著的挤出效应。行业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间,中国白酒产量、销量平均增速不足7%,而相关品牌白酒的营业收入、利润动辄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单纯依靠市场价格操纵带来的白酒消费繁荣能够走多远?

危机的种子总是在繁荣时候埋下的。对于一个产业和行业而言,科学规划产能、理性预测市场、合理布局销售才是发展的王道,仅凭一时投机,通过市场泡沫来谋求企业发展,只能赢得短时期的企业效益。一旦受到经融环境影响,中小资本资金链断裂,最终伤及的还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