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改变命运的100元


2012-12-21 11:40:51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44岁的乌云叁丹是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胡斯台嘎查的一名普通蒙古族农妇,她跟她的丈夫一起经营着家里的20亩地,地里种的玉米是他们家20多头牛和20多只羊的饲料来源。2012年5月份,她从当地的小额贷款机构——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那里借款4000元,用于发展生产。跟以往的贷款不同,这些资金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不同的爱心出借人,他们互不相识,是一个叫做“宜农贷”的平台,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

 
盐池的4位信贷员,背后是她们多年整理下来的贷款农户的资料

“借出100元,她的命运因您而改变。”本着这样一种理念的“宜农贷”是宜信公司专门为缓解中国农村贫困妇女生活困境而设计的公益平台,它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农村贫困妇女筹集小额信贷资金,以投入生产或创业,从而改善她们的生活,提升她们的社会地位。通过宜农贷平台,有爱心的出借人可以直接将富余资金出借给那些远在贫困地区需要贷款资金支持的农村借款人,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平台上的爱心人士最低出借额100元,但是汇聚起来,就能改变贫困农户的一生。

点滴改变农户命运

“不要小看这么几千块钱,真的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的秘书长霍桂林说。赤峰市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很多家庭连生产需要的几千块钱资金都拿不出来,乌云叁丹家的情况就非常糟糕。

乌云家有三间旧瓦房,室内除了火炕,仅有的家具就是几个塑料凳子,旧房子的旁边是他们为21岁的儿子准备的新房,主体框架已经盖完,但剩下的装修和装饰等,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整栋房子盖下来,至少需要五六万元。从2000年开始,乌云叁丹开始从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那里获得借款,当时的额度只有1000元。2012年,由于该小额贷款机构引入了“宜农贷”的资金来源,借款额度有了相应的提高。除了4000元整借零还的借款,她还借了2000元的整借整还。“这样的额度刚好符合我的还款能力,万一贷多了还不上,就失去了信用。”乌云叁丹用蒙语告诉我们,她很珍视信用,有了信用,才会有改变生活的借款来源。目前,他们家一年种田和饲养牲畜的收入大约有一万多元,儿子在附近的电厂打工,也能贴补家用。

 
乌云叁丹在她的家门口

与乌云叁丹相比,43岁的娜仁高娃已经通过小额贷款的帮助,把家从农村搬到了城镇。她目前正在巴林右旗的大板镇上经营自己的一家杂货店,除了日常的副食和日用品,她的小店的特色就是出售从农村老家买来自己宰杀的有机羊肉。

娜仁高娃也是小额贷款的受益者,1999年,在妇联的宣传下,她贷款1000元,用来买羊,然后宰杀来卖羊肉。后来,随着唯一的女儿开始到镇上上学,她和丈夫也离开了一直生活的和平嘎查,来到了镇上。目前,店铺的租金一年要2万元,她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借款7千元用作店铺的资金周转。一年算下来,每个月可以有一两千元的收入。她并不知道借款给她的城里人是谁,但是,她很感激这些人。

在北京一家金融机构就职的李可是众多爱心出借人之一,他拿出了1万元投到 “宜农贷”中。“我身边的同事有些人更相信银行,有些人则喜欢投到有更高收益的项目上。对我来说,这个助农平台很有意义,作为一个杠杆,它能给很多农民提供机会。”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