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资医院谨慎试水


2012-11-09 15:46:23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未来巨大的医疗需求

目前,中国的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只有5.1%,国际上平均为9%,高收入发达国家最高可以达到10%~17%。据统计,中国的癌症、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患者多达2.6亿人,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巨大的医疗需求。

 
在外资医院生育的费用是公立医院的10倍以上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份,美国私募投资公司凯雷集团控股的协和医疗公司,买下了西安长安医院的多数控制权,并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8家私营医院。

来势汹汹的老龄化,将是中国今后的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占全球老年人口的近24%,是全球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

与之呼应的是中国老龄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老年人每年消费大约7000亿人民币,将在2015年增至1万亿。

生存空间。WA臻景医疗坐落在上海一家花园式酒店中,是一座三层欧式小楼,静谧典雅。来这就医的中国富人多过外籍人士,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这家医院不但提供常见老年病的治疗,还提供抗衰老、疼痛管理等理念先进的医疗服务。

这家医疗机构即将在北京香山开设第二家医疗中心,并打算在今后两年拓展到成都和深圳,同时在高端地区购买地产,计划开办养老院。“从抗衰老到养老,是一个完美的商业模式,可以给老年人提供不间断的照顾。”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机遇多于问题

6月26日,台资背景的上海禾新医院开业,投资2亿元,拥有100张床位。这也是目前第一家外资独资医院。在外资受限的情况下,港澳台资本投建全资医院被允许在部分地区试水先行。

新加坡大型医疗机构百汇控股公司,也准备申请在上海设立全资医院,它希望政府对台资以外的外资也能放宽出资限制。早在2005年,百汇就开始在上海开设医院,目前在中国经营着上海7家、成都1家共计8家合资医院。

 
外籍人士和本土富人是高端外资医院的主要客户

DHD咨询公司医疗研究小组认为,对目前医疗市场而言,主打高端的外资医院尚不会对公立医院形成正面冲击,但将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优势分流部分民营医院的患者源。

上个世纪80年代,外资进入中国餐饮行业,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样地,业内人士期待外资能够促进中国医院经营及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外资医院给国内医疗市场带来了成熟的医疗行业运作经验,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中国现有的医疗机构形成了互补。”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赵淳表示。同时,外资的进入也将刺激国内医院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对于外资医院而言,面临的问题仍然有很多,集中在医务人才流动、资源分配、产权依据等方面。2000年的政策突破后,曾有大批外资创立合资医院,但有不少因为上述问题最终打了退堂鼓,最终留下来多为专科医院和高端诊所。

8月30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若干政策》,即“京18条”,在市场准入、医保、税收、价格、土地、投资、人才、学术建设、政府采购等政策方面,使得社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明确规定了社会办医的审批时限,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保障社会办医疗机构知情权和公共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