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矿企海外遇阻


2012-07-30 10:41:40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寇 青 朱 虹    字号: T|T    来源: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事实上,不仅首钢面对着文化差异、社会性质不同等因素给企业带来的海外发展瓶颈。矿业企业几乎会碰到相似的问题:社区问题、当地的反叛势力、政府和政策限制,甚至是地理位置的影响。

白河铜矿是中国紫金矿业在秘鲁的合资公司,2007年在知晓存在社区问题的情况下,从一家英国矿业公司接手白河铜矿,但当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错误地认为可以参考中国国内的社区问题解决方案。白河矿业董事长李政说:“随后经过几年的努力,积极建设当地社区,帮助居民修建苗圃、普及农业生产知识,正面影响舆论,才艰难地过了社区问题和工会这一关。”

同样是2007年进入秘鲁的中铝秘鲁矿业公司,除了要时常面临的罢工、社区问题外,长达三年的“环评”马拉松也是采矿项目迟迟不能开展的主要原因。经过了解,硬性指标并不是中铝无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真正原因,而是由于工会对全国矿业委员会的负面影响。

所幸的是,首钢、紫金和中铝的前车之鉴,给其他很多中资矿企总结出了经验。金兆矿业作为一家民营矿业企业,2009年正式进入秘鲁。前期,为处理社区问题,专门成立了15人工作组,其中大部分为秘鲁籍员工,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矿区附近居民的意向。“为打消当地居民的疑虑,还特地挑选了当地40个有影响力的人,把矿区的建设想法、开发思路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村民对如何开发他们赖以生长的土地享有知情权,所以我们邀请社区代表观看我们探矿的整个过程。”金兆矿业总裁孙天宝说。有了前期充分的铺垫,金兆很顺利地通过了“环评”,2013-2015年,第一阶段的开采工作即将展开。

劳工关系问题的产生,不仅与社会性质、民族性格和当地文化有很大关系,更与企业海外发展后的本土化公关有着紧密联系。据了解,在秘中资矿企为当地政府所贡献的税收、为社区建设所投入的资金,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外企水平。而中资企业在海外普遍表现出来的低调姿态,并没有在舆论面前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近些年来进入南美洲的中国企业,已经能够迅速地熟悉本土规则,也渐渐开始尝试善用媒体和舆论资源,两种文化在企业内的管理、制度和规划间相互碰撞所产生的摩擦,已被逐渐减小。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