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了解你的邻居


2012-07-30 10:30:21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孙 雷    字号: T|T    来源: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没有机会亲身体验另一个国度,媒体的报道就成为他们了解对方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有些情况下甚至是唯一的途径。整体而言,印度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是相当广泛和密集,但是他们驻华记者的人数却相当少,目前只有4个人。相比之下中国有10名驻印记者。

在新德里我住的酒店里,我注意到房间里的英文报纸上的涉华报道大多源自西方新闻机构,如美联社等。印度本国最大的新闻社印度新闻托拉斯只有一位驻华记者,据称可以讲中文,但不能读写。对于派驻海外的记者,精通当地的语言是首要的技能之一,这有助于他们第一手地了解事实真相,并将其放在当地文化和历史背景中加以解读。

 
落后的基础设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印度的经济发展和国外投资,但这一状况正在得以改善。在孟买可以看到数个在建的高架桥

在我们与印度媒体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中,很多人引用北京的一家英文报纸的某些报道来说明中国的“侵略性”。由于对事件的迅速反应及其鲜明的观点,这家报纸在国外的关注度恐怕仅次于新华社。但是事实上,中国有约1.2万家报刊,其中英文媒体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它们对事情的看法各异,单独一家报纸仅体现了自家的观点和立场,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的观点。

印度媒体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我们曾就一些印度媒体对华流露出的敌意向印度外交部外宣司司长唐嘎尔先生提出过疑问,他的回答是,印度市场上有大量的出版物,品种繁多,有些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而在报道中夸大其辞,但相当多的媒体还是秉承真实、均衡报道的原则。世界报纸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印度国内有2700家付费日报。“‘烈火—五’的发射是美丽的,但(媒体的)评论是丑陋的,”唐嘎尔先生说,“包括项目负责人在内,没有一位科学家曾说过‘我们是针对中国’的话。”

中国媒体对印报道也有不少工作要做。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提及印度,脑子里出现的画面首先是严重超载的火车或公共汽车,车顶上和敞开的车门旁都挤满了人,看了让人心惊胆战。多年以来,我们的媒体将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于欧美等传统大国,只顾远眺,而对我们的邻居关注不足(边境和军事问题除外)。在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正是包括我们的邻邦印度在内的新兴国家承担着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角色。

目前中国有1万多名印度留学生,而在印度学习的中国人只有1600人。对此现象,印度中国留学生会的负责人认为是多个原因造成的,首先就是中国国内对印度报道不足,导致中国学生对印度了解很少。其他原因还有印度落后的基础设施、恶劣的气候和签证困难等。

在我们对国大党发言人特瓦里先生的采访中,他认为两国之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双方可以积极合作的领域之一就是增进两国青年一代之间的了解,这不只是针对官员,而应该涵盖技术人员、工程师和医生等各个行业。”

在这方面,双方已经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2011年是中印交流年,一个由500名青年人组成的印度代表团访华,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接见。在欢迎致辞中,温总理说中印两国有理想、有抱负的年青一代应该深刻认识两国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和平、合作和共赢的信念。他说:“中印关系的发展前途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我相信,当中印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并肩前行,亚洲的天空将更加璀璨,世界的未来会更加光明!”今年2月,中国也派出一个500人的青年代表团访印。

足够大的世界可容中印共同发展

由于之前从未到过印度,我在印度访问期间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犯“瞎子摸象”式的错误。这个古老的寓言多年来一直入选中国的小学教材,而它据称就是源自印度。事实证明保持一个开放式的思维对我的印度“发现之旅”是极其有益的。

在旅途中我把令我有感触的所见所闻都随时记在了笔记本中。在新德里我记录过一句话,没有见到任何女驾驶员。而到了孟买,我数次见到开车的女士,其中包括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出租车司机。在路上也能不时看到公司高管模样的女士坐在豪车的后座上,在喧嚣的车流中专心地阅读手中的文件。有一天当地的报纸上报道了这么一条消息,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年龄在13到19岁之间的印度青少年(不论男女)认为丈夫打老婆是正当的,而就在旁边的版面上是对“烈火—5”的首席设计师中的一位女科学家的采访,标题是“科学没有性别”。我们在印度的交流中也接触了很多在知名研究机构和媒体担任高级职务的女性,风度和学识都让人印象深刻。

赴印之前,因为考虑到这个国家比较保守,而且宗教繁多(据称在印度可以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因而在收拾服装的时候费了很大心思,诸如膝上两寸和领口开得较大的衣服一律不敢带。然而到达印度后发现,尽管街上99%的妇女仍身着传统的纱丽,但如果你打开电视,却也经常能看到衣着热辣不输LadyGaga的本国歌手,拥抱接吻的画面也时有出现……对于这些看似矛盾的现象,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印度是一个极富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社会,其中传统与现代并存。

在印度的外国人大多对其落后的基础设备,拥挤的人流和城市里大量的极端贫困人口印象深刻。从德里到泰姬陵只有220公里,由于没有高速公路,开车单程需要6个多小时,同样的距离在中国两个小时就够了。但是作为一名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公民,我能够理解在强劲的GDP增长数字以外,“发展中”和“新兴”这样的字眼还意味着什么。

印度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现状。在孟买我们居住的酒店附近有两个在建的高架桥。在我们对印度政要的采访中也了解到政府有一系列针对农村和弱势群体的项目,如修建乡村公路,为农民安装卫星电视,减免学费和书本费,提供免费校服和午餐,为低收入家庭修建保障房等。中国也有类似的措施。

由于发展经历相似并在发展道路上面临共同的挑战,中国和印度在很多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也同样致力于建立一个多极的国际格局。两国之间的相似性造就了共同立场,而差异性也彰显出两国之间巨大的互补性。就如同温家宝总理和辛格总理都曾经说过的,这个世界足够大,可容中印共同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