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京作宫廷范儿——掐丝珐琅


2014-04-03 13:53:38     作者: 文|夏中和 图|马 林    字号: T|T    来源:

明末清初孙承泽在《天府广记》中记载:“至内造如宣德之铜器、成化之窑器,永乐果园厂之髹器,景泰御前作坊之珐琅,精巧远迈前古,四方好事者,亦于市内重价购之。”数百年来,景泰蓝一直是海内外追逐的珍品。景泰蓝之所以珍稀,因为掐丝珐琅的釉料配置和烧造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高,故制造数量很小,一度还是国家级的保密技术,颇有神秘之感,被誉为北京工艺“四大名旦”之首。北京故宫藏瓷数万件,珐琅器也就6000余件,流失在海外的仅2000余件。清宫造办处珐琅作所制御用珐琅器不惜工本,追求精益求精,在很长时间内,作为皇家用器,主要由宫廷内御用作坊制作,除少量作为贵重礼物由皇帝恩赐给王公大臣外,民间很少流传,难得一见。所以珐琅器愈发显得珍贵,更多是作为尊贵地位的象征,即便是在宫廷内,也多是在正式场合使用。因此,无论是在历代收藏中,还是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上,珐琅器向来都被视为贵重之器,倍受珍爱,所以收藏价值与日俱增。

 
掐丝珐琅盖盒

“随着掐丝珐琅价格的进一步走高,国内掐丝珐琅收藏升温,使得仿制品大量出现,这给收藏者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一位藏家说。据介绍,为了换取外汇,建国之后中国专门生产景泰蓝工艺品,“文革”前达到了顶峰,景泰蓝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当时生产的工艺品中,有大量仿古工艺品。目前,在深圳的古董地摊上也还可以见到这种仿制品,往往被人误认为古董。殊不知,真正的古董与仿制品之间的价值有着巨大的差别。但是,对于一般的买家来说,仅仅从外表上区分是非常艰难的。真正具有文物价值的明清古董掐丝珐琅,其市场价值高达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而品质极高的景泰蓝工艺也就值十几万元,普通的不过几千元甚至更少,两者价值差别巨大。如果藏家将仿品、工艺品当成古董买回来,轻者损失不少,重者有可能会倾家荡产。

收藏掐丝珐琅,如何区分真假,降低风险?其实,最明显的区别就是看它是否存在砂眼现象。如果看到一件没有砂眼却又号称是古董的景泰蓝,你就要当心了,它很有可能是丝毫不具备艺术价值的现代工艺品。古董的一大特征是釉料表面存在砂眼现象,针眼般大小。这是由于古代提纯技术不高,导致釉料中硼酸盐含量过高,因此,在烧制过程中,杂质气化产生了小孔。到了乾隆时期,随着工艺的改进,砂眼现象减少,建国之后,砂眼现象几乎可以杜绝。

 
掐丝珐琅文具

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彩抱月瓶

其次,收藏鉴别掐丝珐琅,以胎体厚重工艺精细为最佳。一件约30厘米高的乾隆掐丝双耳龙寿纹瓶,器胎可厚达1厘米以上,重量可达数公斤,需双手合力才能提得起。而清道光年间及后世制作的景泰蓝,器胎和重量都要轻巧得多,一只手便可提起。此外,收藏掐丝珐琅,除了认清年代外,在器型的选择上,应以人物、动物为首;其次是炉、瓶,且须造型奇特,以有出戟、附件为佳;再次是碗、碟、杯等。

另外,在观察珐琅釉时,还必须考虑历史的原因:明代器的珐琅质厚,色透,砂眼凹坑大且多;清初器的珐琅也有砂眼,但比明代有显著改进,珐琅质厚但不透;至清末、民国,珐琅稀薄,但砂眼几乎消失。火镀金的色彩:明代器金厚,色泛红;清初器金薄,色泛黄;清末金色泛白;近现代采用电镀工艺,金更薄。

由于当今工艺品市场中大量且廉价的用机器等先进生产工具制作的景泰蓝充斥市场,因此,为了区分,拍卖市场上将一些晚清或者晚清以前用手工制作的景泰蓝特别称之为“掐丝珐琅”。随着掐丝珐琅价格的进一步走高,人们的收藏热情也被再次激发起来。对此业内人士极力劝告藏家冷静头脑并忠告:面对市场出现的一些甚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的高仿品,藏家要进入这个领域需要慎之又慎。由于景泰蓝古董的价格极高,根本不是一般收藏者所能承受的,所以对于“玩”不起古董的收藏爱好者,不妨另辟蹊径,关注 一下现代景泰蓝作品。现代 的景泰蓝大师为景泰蓝的传承与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随着景泰蓝的主要原料和其他手工艺品制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的需要等,促使近年来的景泰蓝制作工艺出现了重大的突破,不断的有新景泰蓝品种、新的釉料颜色、新工艺的出现,多种工艺相结合的景泰蓝产品,都具有收藏价值。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