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灌河南岸的绿色风采——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又好又快发展纪实


2013-12-06 17:29:47     作者: 徐影    字号: T|T    来源:

在江苏省北部盐城与连云港交界处,有一条被称为“苏北黄浦江”的入海潮汐河流—灌河,它水量丰富,河道宽阔,河口外宽内狭,入海口呈喇叭形。每当潮起潮落形成的轰鸣之声声震数里之外,而地处河口的“响水”因此得名。

 
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鸟瞰图

如今,这条苏北地区最大的入海潮汐河流涛声依旧,然而,地处灌河南岸的响水,却已在沿海开发的国家战略中一跃成为盐城“北抬头”的重要增长极,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就是黄海浪卷、灌河涛涌在盐城“北大门”呈现出的一片绿色风采。

不久前,记者走进了这个花团锦簇、绿草茵茵的江苏省盐化工特色产业园—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江苏唯一的盐化工特色产业园区

走进响水生态化工园区,一个个在化工领域耳熟能详的名字,从沿路的厂房大门跃入我们的眼帘:裕廊石化、联化科技、大和氯碱、天容股份、新宇环保、恒利达科技、华旭药业……

园区党工委书记朱从国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创立于2002年6月,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从园区创建到现在,已初步形成了以大和氯碱为龙头的盐化工、裕廊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园区现有各类企业65个,其中上市企业6家,占盐城的半壁江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

 
盐城市政府副市长朱传耿到园区调研(右3)

朱从国还介绍道,“响水生态化工园区是江苏省唯一化工类科技园区,先后荣获‘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中国盐化工(响水)特色产业园’、‘国家火炬响水盐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是苏北第一家取得环保许可的化工园区”。

以高定位、以快争先、以特取胜,建设盐化工特色产业园,致力打造省内规模最大、国内一流的盐化工产业基地,这是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创建以来一直坚持的基本思路。围绕这一思路,园区的裕廊化工,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丙烯酸生产基地;联化科技、大和氯碱、之江化工、大明科技等10多个项目,撑起了园区的“龙骨”。它们跳出国门,越洋过海,与世界500强“牵手”,与跨国公司“结亲”,与行业十强“联姻”,成为响水化工园区经济跨越发展的基石。

据统计,2012年度,园区实现工业开票销售77.9亿元,工业增加值41.97亿元,固定资产投入37.73亿元,自营出口总额3.2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150万美元,一般预算收入2.88亿元,实现人均纯收入11588.22元,连续5年在盐城市开发区考核中位居前列。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