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古墨生香


2013-12-06 17:01:39     作者: 文、图|博宝    字号: T|T    来源:

当今在众多的拍卖场上,文房小品越来越多地吸引藏家们的视线,其中“文房四宝”中的“墨”一直被认为是文人的雅逸之举和情怀寄托,近年渐渐成为收藏市场上的新动向,尤其是稀少的明、清老墨,收藏价值正连年升温。

墨的历史久远,且各种墨品繁多,按照制墨的原料划分,可分为松烟墨、桐烟墨、漆烟墨等。按照制墨对象不同则可划分为几类:其一为一般人用来书写的实用墨。它形式简朴,墨品名称与墨家字号直接用金蓝色书写。其二为贡墨。它是古代封疆大吏请墨家制造,进呈皇帝或按旧制征贡的墨,都署有进呈者的名款,或墨家的名款,这些大多为墨中珍品。其三为御墨。皇帝用墨。唐以后设墨务官,专制御墨。清代御用墨分两类,即内务府墨作所制和徽州墨家所制,此外还有自制墨、珍玩墨、礼品墨、药墨、纪念墨等等。

 
百子图古墨

中国制墨历史悠久,制墨名家辈出,北方出了祖敏、奚鼐、奚超、奚鼎等名家。宋代有潘谷、张遇、叶茂实等,潘谷手制“松丸”、“狻猊”等墨,“遇湿不败”,“香彻肌骨,磨研至尽而香不衰”,誉为“墨中神品”,死后称为“墨仙”。明代是徽墨的鼎盛时期,最著名的制墨名家有罗小华、程君房、方于鲁。罗小华的桐油墨、程君房的漆涸墨、方于鲁的名贵药构墨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程君房自诩:“吾墨百年之后金不换”。程君房、方于鲁的墨式多样,装饰华丽,图案精美,争奇斗艳,“五岳真形阁”、“东岳泰山赞”、“九鼎图”、“百雀图”均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清代,曹素功、汪近圣、胡开文、汪节庵号称四大制墨名家,其中曹素功的“紫玉光” 、“苍龙珠”,胡开文的“御园图墨”、“御制棉花图”墨,汪近圣制作的“耕织图” 、“罗汉赞”图案之精美、刻画人物之细腻,品种繁多,图文之精致,装潢之考究都达到了空前绝后的程度。1915年,民国休宁胡开文出品 “地球仪墨”获巴拿马世界博览会金奖 ,为中国人民争了光。此外,他的代表还有“万寿图”、“骊龙瑞”、“巷佩室”、“地球仪”等。

墨的优劣,不仅影响书法、绘画的艺术表现力,而且长久不褪色,更是文化艺术品保存和传播的重要因素。因不易保存,唐宋以前的名墨极为罕见。目前,古墨收藏与流通的主体当属明清墨。“唐宋墨绝世,明代墨珍罕。”这是古墨收藏圈子里一句流传甚广的老话。历来书画艺术大师对墨锭的要求都很高,如国画大师黄宾虹对墨更是达到近乎苛刻的地步。据了解,因民国时期墨质不佳,黄宾虹不得不请其父亲开制墨坊制墨。而国画大师李可染也曾苦于佳墨难得,而用自己的作品与人交换清早中期的残墨来使用。

 
“八宝七珍古墨”一套

由此可见墨对艺术家来说多么重要,好坏墨的区别,随着年代推移就会显现。现在人们看古画,即使历经数百年,哪怕纸张已经开裂,但墨依旧不褪色。而现代的墨,只有短短几十年,却往往因为用墨不佳影响了品相。

古墨收藏历史也很长,盛行于明代,一直为历代文人所推崇,历代文人大多有藏墨之好,宋文人苏轼与明代画家董其昌都爱收藏墨锭。这种藏墨鉴赏之风,至嘉靖、万历时期更加盛行,并开始出现了成组、成套的丛墨。在《东坡题跋》有记:“余蓄墨数百挺”,苏轼不单藏墨而且还参与制墨把玩。董其昌不仅是明代著名书画家鉴赏家,他既爱墨又懂墨,在为程君房《程氏墨苑》作序中留下了这样的千古佳句“横绝四海,百年以后,无君房而有君房之墨;千年以后,无君房之墨,而有君房之名”。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