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最贵的鸡


2013-11-06 11:28:25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本轮年夜饭在亲戚家里吃,大家随份子带点儿菜过来,自作自受。诸位长辈知道笔者没什么用,也就不分派任务,一个人来,只管吃,那笔者就只好清空肠胃,静候佳肴。三四家人家一起努力,弄一桌子菜色,那个丰富和盛大,几乎就到了繁花似锦的地步了,自不必细说,还有些特色,是外间看不到的。例如,鸡。

鸡本来没什么稀奇,家家吃,在国外那就是低档的荤菜,不过这回的鸡与众不同,简直就是凤凰,因为大的脱了形,几乎和驼鸟相似。笔者也见过长得比较大的鸡,但是这只从东北带回来的大鸟,实在不能用鸡这么寻常的字眼形容,小半只切下来,居然最大号的焖锅都装不下,一只脚爪自入锅开始,到最后汤炖完了上席,一直雄赳赳地指着苍穹,大有英雄气概。这样的鸡汤,虽然气势迫人,读者也可以想象,其实鲜度,是不够的。鸡肉也有些柴,于是亲戚们发愁,那剩下的还有大半只,怎么弄,弃之可惜。于是笔者就讨了来,鸡腿鸡翅用辣椒酱、豆瓣酱炒鸡公煲,胸肉切丝上浆后炒咸菜做面条浇头,下面的壳子骨架零零碎碎取香菇蘑菇冬笋熬汤,三四天时间就灰飞烟灭,一点骨头渣子都不曾剩下了。

笔者由此想起现在的某些大师,似乎都很有些今春大鸡的气势,骨软肉柴,没什么味道的,所以要浓油赤酱,烈火精工,才好收拾得稍微可以入口一点,勉强算上一道菜,还有那些个写心灵鸡汤的,满把真理,口吐莲花,其实还不如寒舍冰箱里的那几块鸡,虽然味道欠一点,毕竟还是真东西,不比你是味精冲出来的白开。

其实早年,比如说大白菜要排队买的那个时候,鸡还算个好东西,那时的鸡,偶尔吃一回,汤真的是清醇鲜香,有回甘,唇齿间有勾连,没话说。只是这样的机会不太有,要做人客才能得逞,所以小孩子就很喜欢去别人家做客,也喜欢客人上门来,反正谁买单的事情操心不着,一口好东西入嘴,是真心喜悦。笔者做过一回终生难忘的小人客,吃了一趟肯定是这辈子最贵的鸡,话说那是在,嗯,1986年大概,新年新岁写出来,博诸位读者笑一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