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易中天:试着侦破中华文明的一些秘密


2013-11-05 18:29:37     作者: 刘江涛    字号: T|T    来源:

“梦中惊醒后,女娲开始造人。”

易中天给女娲设计了一梦,一惊,一醒。继而,化用鲁迅小说《补天》的片段,描写了此刻的景致,“天边血红的云彩里,有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女娲却不理会谁在下去,谁正上来。”紧接着,回车,抛出自己的观点:

女娲是一只大青蛙

这就是,《易中天中华史》第一部第一卷第一章之开篇部分。

几乎是一个缩影。此书之所以得到追捧,与如此这般对文字和故事的经营有关;此书引发非议或质疑,亦部分地源自这样的行文和立论。

谁见过女娲做梦呢?鲁迅先生在小说中亦不过说,“伊似乎是从梦中惊醒的”,而易中天大笔一摇,就给凿实了。虚构与史实,尤其是面对久远的历史(或神话),确乎是个难题。

说来,决计写这么一部书,易中天也是有着一个梦的。

问,如若路金波不相邀,会有这部中华史吗?答,会,但可能是另一面貌和规模。

言外之意,这并非命题作文。他在博客中是这么说的,“必须重写中华史,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

早在2013年5月2日,易中天便挂出了博文:《我为什么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书的出版方,“果麦”掌门人路金波,紧随其后发了微博。很快,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丁怀超发微博称,“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著作已经等身,引人收藏细读者有几种?与其如此疯狂地写那么多书,莫如五年写出一本书来。”

一时间,易中天精神出问题,易著中华史是疯狂史,重写中华史是一场文化扯淡,消费中华历史……凡此种种,耐人寻味。

值得注意的是,至此,所有板砖,无不是在尚未见过、读过此书的情况下砸来的。面对质疑或猜测,易中天看得开,甚至自嘲“犯贱”。后来,他在给我签名时,写的是“木叶君批评”,与习见的“雅正”“惠存”不同。此人见多了风雨,并自认经得起。

 
伏羲女娲

书的首发,是在两周后的16日,地点北大。是日,易中天还做了演讲,名为《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相关内容,亦即此书的总序,在《南方周末》上有所发表。这一套中华史,至此只出版了两卷,卷1《祖先》,卷2《国家》。三四卷,预计在香港书展上首发。

某种意义上,这是一本事先张扬的畅销书。

一个人几年内要完成一部通史,洋洋洒洒36卷,近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优劣暂且不论,已有人追问有无代笔。易中天说,不会“请别人来写,我再来改,比我亲自写要累得多。”事实上,每卷只有6万到7万字,平均下来,每天写1000字,工作量并不夸张。因此,不会粗制滥造。毕竟自己不差钱,也不愿砸牌子。老年人就是要折腾,要爽快。

易中天坦言,有一个顾问团队,不过暂且公布一个人,书上也标注了,学术顾问:陈勤(还有首席顾问:曹永正)。“这个顾问团队由于顾问本人的要求,他们不愿意抛头露面,所以恕不能公布名单以及他们的身份和来历。但是所有顾问们的意见我都亲自记录在案,存在电脑里,36卷全部完成以后,如果他们同意,我将公之于众,以示不敢专私。”

书的腰封,“轻松好读的中华正史”。轻松好读,比较易于理解,易中天善于“浅出”。正史,有多正呢?尽管,易中天绝非戏说之人。

这也就由外围来到了内里。先得理清起止年代。一直说上下五千年,易中天突然来了个3700年,普通读者不适应。易中天说,“上下五千年”是文化,3700年是文明;据最新的“碳14测定”,中国考古发现的最早城市遗址——“二里头文化”,它的年代上限不早于公元前1750年,所以易中天中华史是3700年;五千年文明史的说法不科学、不严谨,要改。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