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首届演员沙龙在京举行


2013-10-21 11:05:10     作者: 本刊记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20131020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首届“演员沙龙”活动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办。“演员沙龙”系列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和电视剧司共同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承办。启动仪式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张丕民对首届“演员沙龙”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演员委员会的“演员沙龙”系列活动,能为广大演员会员搭建一个专业、轻松、和谐的交流平台,切实做好为会员服务、倡导行业自律、积极维权等工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行业内各组织、人士相互学习、交流合作,为中国表演艺术、影视行业发展献言建策,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张丕民,秘书长张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欧阳常林,著名律师田文昌,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潘洪业、刘德宏,编剧委员会会长高满堂、秘书长张华,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康洪雷,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部副主任侯鸿亮,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副会长庞敏、秘书长张歌以及近百位演员会员代表与业内领导及来宾共话行业组织如何发挥自身功能共促影视文化健康发展。

演员行业组织服务功能显著

活动中,演员委员会副会长许文广就演员行业组织如何服务会员的话题进行讲解,并分别从倡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维护演员权益,激励演员成长;传承德艺文化,扶持新生代演员;完善组织功能,提供全面服务;加强发展规模,推进资质认证五大方面解析了演员委员会的服务功能。

许文广说,结合中国演员发展的现状和文化环境,演员委员会要在完善自身功能的同时,努力把演员这个组织建成有纪律、有章程、有制度、有管理、有门槛的平台,使长久以来一盘散沙似的演员群体找到发展方向,找到归属感,让广大演员对内产生管理和引导,对外树立良好形象,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切实抓自律,共同促进和改善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减少社会上的负面报道,降低社会对演员群体的非正常关注,使演员组织各方面的功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完善。让演员们可以有所依靠,并维护演员权益。注重业内资深前辈们宝贵的艺术经验及德艺文化的传承,营造相互学习和相互影响的提升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的示范作用的氛围。同时结合国内外演员发展趋势和现状需求,对有潜质的青少年演员新秀进行精心挑选和培养,在不断完善和发挥自身功能的基础上,将为广大的北漂演员、新生代演员的社会保障等服务项目,让那些没有组织的广大演员找到依靠,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经营和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演员委员会将以沙龙活动的形式,把各项服务逐步落实,并以不同的主题形式在演员的道德修养、自我价值定位、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为演员会员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广泛的服务空间。

关注新生代演员的专业培养计划启动

如何培养新生代演员成为本次沙龙活动热烈讨论的话题。中国广播协会演员委员会首届演员沙龙活动正式启动“少年新星影视表演培养计划”,该计划通过制定包括老少演员“大手拉小手”、热播剧角色演员扮演、参加电视栏目嘉宾、专业培训等一套完善的表演才艺技能培养计划,为怀揣影视表演梦想的小演员们搭建一个展示才艺、实现梦想的舞台。为留守儿童、问题少年、农民工子女和全国各民族、革命老区、灾区的少年儿童创造实现表演梦想的机会。八一演员剧团团长刘之冰代表广大演员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表演艺术事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靠着一代代表演艺术家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从少儿演员的培养计划开始到青年演员的培训,以及表演艺术行业资质认证体系的完善和建设,是培养影视界优秀表演人才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小演员戴佳佳表示,作为全国新星的一员,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学习,把长辈们德艺双馨的精神传承下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演员维权话题最热

维护会员权利是行业协会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针对演员维权这个最受关注的话题,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杨大民律师结合他的工作实际就演员如何维权、避免伤害和自我保护提供专业意见。演员委员会成立之初就与中国政法大学、京都律师事务所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聘请律师事务所成为长年法律顾问等方式,从专业的角度和高度,从演员自身的法律意识、合作风险、纠纷处理、发展危机、日常服务等等多方面系统地为演员服务。逐步规范和服务演员群体,在为演员维权服务的工作中,使广大演员会员找到依靠,找到“家”的感觉,以行业组织的力量共同维护演员权益。

建立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成共识

参与演员沙龙活动的业内人士围绕怎样使演员行业组织的服务工作做到实处,怎样才能够真正促进广大会员快速成长进步,如何更好地传递正能量,培养下一代高素质表演艺术人才,在完善行业自我管理、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以及贯彻“文化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更多地发挥演员行业组织的重要作用展开交流。讨论中,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的建立和推进达成共识。

演员委员会唐国强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演员委员会举办演员沙龙的目的就是为演员们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机会,同时注重和关心青少年演员的成长和学习,并对这些后备力量和人才进行培养,充分发挥演员行业组织的功能,为演员群体自身素质、文化修养、演技的提高等等逐步进行规范和引导。随着演员委员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为青少年演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和落实演员资质认证等关系到演员个人利益的各方面工作。由于我国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缺失,表演艺术行业标准不统一、演员价值评估体系缺失、从业者门槛过低、道德失范、海外演员从业监管失位等现象和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表演艺术行业的更进一步发展。行业组织发挥人力资源培养功能,尽快建立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工作尤为重要,对于提高演员从业队伍素质,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唐国强表示,演员委员会将在会同有关机构和部门,推动建立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通过专项培训等形式为演员颁发演员职业资格证书,为演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结合各行业组织的力量,逐步消除行业内原有的不良现象,共同为维护和促进影视文化产业的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演员沙龙”系列活动将以每期一个主题的形式,邀请影视行业精英,共同探讨业内共同关注的诸多核心话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