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贵州遵义—传奇之城


2013-10-15 15:02:04     作者: 文|武眉凌 图|胡志刚    字号: T|T    来源:

“遵义”之名出自《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遵义是一曲古老的歌谣,2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桐梓人”用火点燃了遵义历史的进程。它在秦楚文化和巴蜀文化的交相辉映中缓慢前行,土司制度的千年兴衰使它深沉内敛;遵义会议的光芒把它推到史册中闪闪发光;国酒茅台让它享誉全球。而它的山山水水也如被窖藏在时间隧道最深处的国酒,任光阴默默地把美丽酿造成绝版,启开便香飘万里。

 
遵义新貌

遵义是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斜坡地带上的一座山城,所以历史上它曾是巴蜀、夜郎等多国领地。唐初建播州,至明万历二十九年,平播之战后,播州改名为遵义军民府,从此遵义名取代播州,至今已400余年。

跌宕起伏的历史,打造了沧桑遵义。时间长河冲不走历史的痕迹,让我们在斑驳中感受这个城市的厚重和多彩。

海龙囤,湮灭不了的辉煌

海龙囤是一座中世纪军事古城堡,位于遵义海龙囤村龙岩山上。龙岩山三方峡谷断崖百丈,河谷海拔907米,囤顶为1354米,相对高差三百余米,始建于南宋宝祐六年(1257年)至今已达750年。海龙囤是播州杨氏十五世土官杨文为抵御蒙古大军修筑的屯兵要塞,是宋元明时代播州土司家族主要的军事堡垒之一,其创建时间比秘鲁印加帝国部族的马丘比古堡早300多年;面积比欧洲十字军东征攻克的以色列古堡大数倍。

其实,海龙囤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军事城堡,其上修筑的宫殿、朝堂、家庙、寝宫、仓房、医馆等是古代城市的缩影。海龙囤由播州杨保人、撩人设计建造,凝聚了汉、苗、仡佬、土家族等民族匠师的集体智慧,有鲜明的历史特征和地域民族特征。

如今这座被熊熊大火烧过的古堡,独立在龙岩山东麓400余年。欧洲旅游协会副主席迈克尔博士认为:海龙囤是我所见到的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为神奇的中世纪军事城堡,或者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空中城市”。

唐末,播州陷于南诏,乾符三年,杨氏祖先杨端从太原应诏入播,为杨氏子孙打下了这片江山。宋宝祐五年(1257年),已经控制云南的蒙军东出大理,逼近播州,播州土官杨文申奏朝廷后,“选诸路险要去处筑城,以为根柢”。于是在龙岩山上倚天险营建军事城堡,称“龙岩新城”即海龙囤。

 
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囤飞龙关

时间倒回到明隆庆六年即公元1573年,杨应龙承父业世袭播州宣慰使。那时,明朝皇帝一向对西南土司采取“放任自流”的政策,只要土司们效忠明朝,缴纳朝廷所需的贡赋,土司在自己辖地便是国王。然而,“播称沃土,人人垂涎”,川贵二省争相领辖播州。贵州更想借朝廷改土归流,将播州划入版图。杨应龙再也不能安心过“养马城中,百万雄狮擎日月;海龙囤上,半朝天子镇乾坤”的日子了,再加上他听信小妾田雌凤谗言,杀死结发妻子等诸多暴行,使土司领主集团内部分裂,贵州官员于是趁机挑衅,编造杨应龙四大罪,定为“谋反”,在紫禁城里激起了“征剿、平叛”的鼓噪,海龙囤上的“半朝天子”也开始了鱼死网破的挣扎。

据史料记载:兵部右侍郎李化龙督师24万官兵,把只有几万兵马的海龙囤围得铁箍一般,环而攻之,艰涩拼争。滚木石,交杂如雨……天心既吐,地险何凭,公元1600年6月6日,明军终于从囤西后关破城,喊杀之声震撼山谷,应龙兵败,与俩爱妾关上大门,燃房自缢。平播战争进行114天,官军血洗播州,斩首2万余人,繁华播州地化作焦土坟场。至此结束了杨氏自唐以来725年,传29世的土官、土司统治。

1992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将海龙囤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公布海龙囤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又在申遗,海龙囤的青石路上又有了纷至沓来的脚步声……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