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冯锦屏:一个善于创新的书画家


2013-08-12 16:27:00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1957年,出生于东部沿海江苏省一个小山村的冯锦屏,长大后做过矿工。这样一个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美术教育的人,完全靠着幼时就开始的对艺术的热爱和30多年的执著追求,却成为一位民间书画大师:他不仅对中国画的色彩运用方面进行了创新,大胆使用朱红和明黄两色,开创了华贵一派,而且还把装饰性带入中国画,使中国画从文人画的小圈子走向雅俗共赏,让不同层次、不同国家的人都能了解、喜爱中国的书画艺术。

中国画历史上没有装饰性,以淡雅的文人画居多,曲高和寡,寻常百姓很难欣赏。冯锦屏带有现代装饰画风格的国画作品,在中国画传统根基上创新,色彩明快鲜艳,时代感强,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生活,适合现代人审美观、生活,使国画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的审美需要,尤其使没有多少中国文化背景的外国人也能看懂、接受,深受国际友人的偏爱。

冯锦屏的代表之作是《华贵图》、《万山红遍》。红色取自故宫红墙的红色,明黄取自故宫金色琉璃瓦,色彩鲜明,层次清晰,体现了皇家大气、庄重、雍容华贵之美。

 
东野雪韵

冯锦屏的绘画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每幅画都有创新、每幅画都形成个性,即使山石结构这样的小处,也要探索与传统的不同。

除了中国画以外,冯锦屏还擅长书法、篆刻。冯锦屏的书法笔力雄健,洒脱,点划穿插,疏密有致,气势夺人,观其书法可以进一步理解汉字书法“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的意境。他的家乡古属齐地,这导致他的性格较偏向硬朗;他的启蒙字体是颜体,因此他也分外爱写比较雄扬、有骨有风的大字。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