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彦自传》,一个时代的缩影


2012-12-21 11:49:26     作者: 魏秀堂    字号: T|T    来源:

《张彦自传》近日由新世界出版社推出。第一时间,张老就把还散发着油墨香的这本新书送给了我。我则迫不急待地读完了全文。

张老今年90岁了,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接着参加了中共领导的新闻工作,曾在香港参与创办中共最早的对外宣传刊物《中国文摘》,新中国成立之初则主持过中国外文局(时称外文出版社)的对外刊物《人民中国》,不久被调入宋庆龄创办的《中国建设》杂志社。与许多老同志一样,他也曾经在很长时间里受到过不公正待遇,拨乱反正后,被借调为《人民日报》驻美记者,继而担任了《中国建设》杂志第一副总编辑(总编辑是爱泼斯坦)。那时,我是这本多语种杂志中文版的编辑、记者,也当过编辑部主任。张彦同志不仅是我的老领导,还是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前辈之一。今读他的自传,备感亲切,备受启发,同时也引发很多感想。

 
《张彦自传》
作者:张彦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9-1
定价:36.00

写传记,不论是为别人立传还是写自己的一生,都是写历史,是写一个人一生的经历,但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个人放在历史中来写,写他在历史中的作用和影响,同时又从他的一生中看到他所生活的时代的历史轨迹。张老自传的最大特色,正是把自己摆到所处的历史环境及变化中,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作、所为,写出了自己如何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其中没有虚构、没有夸张,也没有回避、没有掩饰。感受到的是他的理想信念,他的奋斗一生,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如一,昂扬向上,没有消沉,没有怨气。为《张彦自传》作序的周有光老人有这样的评价:张彦是“一位驰骋于惊涛骇浪顶尖的新闻记者”,他的自传“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传记,也是一个时代的历史缩影”。

坚持真实性、准确性和可信性,是传记写作应有的要求和目标。张老走过了90年的人生之路,在他的自传里,大量涉及到了从他青年时期起到现在的重大历史事件,他既是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们敬爱的爱泼斯坦先生也有本自传,名为《见证中国》,就是用他所经历的历史事件,来说明中国的变化。而张老的自传,写出了自己风云激荡的一生,同样也用自己的历史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在我眼中,爱老和张老有着大体相同的人生经历,这两本传记确有异曲同工之妙,都真实地写出了大量历史事实,体现了真实、准确、可信的要求和目标,因而都会成为传世之作。

写自传,最难的是如何恰当地裁剪出一生中最能表现自己思想性格特点的材料,写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主要倾向,给自己一个客观公正的评述。张老自传的主要内容,是他这90年中最重要的几个关键点。这些关键点构成了书中从45页到118页的那些篇章。至于对自己的评述,基本上都体现在对这些关键点的记述当中,就是用事实说明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主要做了哪些事情。他用这些事实,揭示了自己区别于他人的有哪些东西。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特色,才让张老得到马识途老先生的称誉:“他不仅是中国新闻记者的骄傲,而且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这位老先生还特别指出,所有这一切,并“不见于他谦逊的文笔中,却含蕴在他所表述的事实和过程中”。

传记写作贵在感人。感人要靠一个“情”字。张老自传就是一部以情感人的好作品。书中写了他的父母、伴侣、子女和孙辈,无不贯穿着一个“情”字。书中还写到了他走向革命的引路人,他几十年里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甚至还有他在农村劳动时结识的农民兄弟,都表现了他的亲情、友情,他的爱国、爱党、爱民之情。特别是写周恩来总理,更是充满了深情。还有与他保持几十年纯洁友谊的美国朋友,这是国际友情。这一个“情”字,成了张老传记写作中的一条主线。也正是以“情”这条主线串起了那么多的故事,张老自传才有了感人的力量。因为感动人,所以立得起、立得住。

张老自传的整体结构十分合理。前面介绍了他的家世和家人——这是一本自传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主体是他一生的经历,这便是他如何走上革命道路,此后经历了、参与了、见证了哪些重大事件。最后两篇,对他的90年作了生动的概括,更是全书的点睛之笔。这是就整本书来说。就每篇文章而言,就像他以前当记者时所写的报道,也像他书中后半部分“怀念故人”的附录专文,无不结构合理,严谨而符合逻辑。还有书中语言,既平实,又顺畅,虽无华丽的外表,却有深刻的内涵,这其中显示的是他几十年从事对外传播工作锤炼而成的真功夫。就这两方面而言,这本书也是张老一生写作水平和文字修养的集中展示。

此外,张老自传这本书的设计装帧也有颇多特色。在书的前面安排了一些照片,展现了张老家人、朋友和自己不同时期的风采,弥足珍贵。这些照片与传记的内容可谓相得益彰。封面设计庄重大气,朴素美观,与张老的为人和自传的内容可谓和谐统一、相映同辉。《张彦自传》这个书名看似平淡,但有了马识途老前辈题写的“风云激荡的一生”几个字,就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平淡的另一面,让人急切地想了解张老走过的是怎样的90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