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狙击埃博拉


2014-09-02 15:40:40     作者: 文|人民日报赴塞拉利昂特派记者 张建波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的援助对我们来说真是非常好的消息”

“中国同几内亚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感谢中国朋友想着几内亚朋友,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援助非常感激。”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长萨诺向记者表示,“自从几内亚独立之后,中几两国就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两国人民心心相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国的友好合作可谓典范。中国企业帮助几内亚修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状况,中国的帮助在几内亚无处不在。”几内亚国际合作部亚洲司官员萨内则告诉记者说,中国是几内亚的好朋友、好伙伴,无论发生什么,中国都一直站在几内亚一边。“中国人珍视友谊,第四批援助和中国专家的到来令人感动。”“国际社会的支持对西非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驻几内亚代表科迪博士向记者表示,“疫情在相关国家爆发后,中国已向相关国家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中国此次将向西非疫情最严重的3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我们对此感到很高兴,感谢中国的贡献。世界卫生组织看重中国等合作伙伴发挥的作用,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西非国家抗击疫情蔓延。”

 
2014年8月17日,中国又一批支援塞拉利昂的3名专家抵达弗里敦

“全副武装”的中国专家来到塞拉利昂金哈曼路医院指导工作

“塞拉利昂目前正处在困难时期,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的快速反应”,塞拉利昂卫生部常务秘书卡普瓦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向塞方提供无私的帮助。4月下旬,中国政府就向我们援助了一批物资,是第一个针对疫情向塞提供医疗援助的国家。中塞两国间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我们有很深的友谊,这种友谊历久弥新。“中国政府此次提供的物资将有效帮助塞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蔓延。我们相信在中国等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塞拉利昂及周边国家的疫情会早日结束,我们相信中塞两国间的合作会进一步密切。”塞拉利昂金哈曼路医院院长西塞8月20日向记者表示,“中国援助的物资已分发到各大公立医院。西方国家向我们提供了一些钱和专家,看不到发挥了什么作用,中国政府提供的物资援助是实实在在的,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的,这不只是我的观点,所有人都这么想。”

 
塞拉利昂金哈曼路医院内,当地工作人员在教分诊台的护士如何测量体温

塞拉利昂隆吉国际机场内,当地医务人员在对所有入境乘客测量体温后将乘客资料分类处理

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代表姆丰达日前盛赞中国为西非提供援助物资和公共卫生专家的义举,他表示,“中国向西非国家提供的帮助很及时,将改善当地缺医少药的情况,有助于塞拉利昂更快战胜埃博拉疫情。”弗里敦一家船运公司经理达尼埃尔对记者说,“中国越来越发达,我们希望中国的专家和中国科技可以帮助我们战胜埃博拉。我希望疫情稳定后,中国朋友们能帮助我们更好建设我们的国家。”

“中国一直信守承诺,对利比里亚不离不弃。在我们急需外界帮助的时候,中国朋友挺身而出。”利比里亚外交学院院长科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利两国在双边合作多个领域取得了很丰硕的成果,两国关系在健康发展,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利比里亚一家非政府组织工作的布菲向记者表示,“利比里亚等国家现在最缺的就是手套、防护服等物资,中国政府对西非3国的援助和专家的到来对我们真的是非常好的消息。”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