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狙击埃博拉


2014-09-02 15:40:40     作者: 文|人民日报赴塞拉利昂特派记者 张建波    字号: T|T    来源:

中国迅速施以援手

中国商务部8月7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同日决定向疫情最严重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3国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重点提供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

“中国政府很重视、很关注此次疫情,中国红十字会4月向几方提供了5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5月向几方提供了价值100万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几内亚的中资机构也积极筹款并捐赠了消毒液等物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日前向记者表示,“埃博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帮助疫区人民渡过难关。”卞建强还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长期以来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患难与共。

 
2014年8月15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国支援塞拉利昂的3名公共卫生专家拜访了塞拉利昂卫生部,并同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福法纳座谈

“作为西非地区埃博拉病毒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塞拉利昂缺医少药,医疗条件比较落后”,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个国家无法应对疫情蔓延,中国想非洲国家所想,急非洲国家所急,派出专机运送援助物资。“中塞两国1971年建交,中国是靠得住的朋友,中非之间一直以来都是真诚相待,守望相助。”

“利比里亚在2003年结束内战后同中国复交,复交11年以来,两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利比里亚战后经济和社会重建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还积极参与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比里亚第二轮埃博拉疫情自5月份爆发以来来势迅猛,波及面广,数周后就蔓延到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在民众当中造成恐慌,对利比里亚经济发展造成冲击。埃博拉急需国际社会施以援手。张越大使接着说:“中国和非洲是命运共同体,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此次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虽然忙于国内疫情,还是抽出时间向中国领导人发去慰问信。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关键时刻绝对不会袖手旁观。援助物资转交给利比里亚为疫情特别设立的行动小组,由其分配到各个医院和治疗中心。”

 
2014年8月15日,中国支援塞拉利昂的3名公共卫生专家拜访了“无国界医生”位于塞拉利昂的办公室,同该组织在塞拉利昂的协调官座谈

8月11日,中国政府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陆续运抵西非3国,中国向3国派出的9名公共卫生专家也先后抵达,他们帮助分配物资,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如何使用中国援助的物资。目前,中国派出的新一批9名专家正在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工作。中国医疗队同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中国政府自1968年6月开始向几内亚派出医疗队,中国援几内亚第二十三批医疗队与第二十四批医疗队不久前刚刚完成交接。疫情在几内亚爆发后,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例感染者就是在中国医疗队所在的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接受治疗的,中几友好医院与中国医生在疫情爆发初期发挥了积极作用,医院在近20天时间内共接诊了12名感染者。两名中国医疗队的医生曾同感染者有过直接接触,在4月中旬观察期结束后恢复工作。

“中国政府于1973年3月向塞拉利昂派出首批医疗队,由于塞拉利昂内战在1994年停派中国医生,直到2003年内战结束后开始复派医疗队。”中国援塞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告诉记者,“弗里敦首位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曾在中国医疗队所在的金哈曼路医院接受治疗,一名中国医疗队队员曾在有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过患者,中国医生已于8月12日结束为期21天的隔离观察,回到工作岗位。”由山东朐山医院管理和经营的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曾于7月底接诊埃博拉感染者,7名中方医务人员已于本月20日结束隔离观察,身体状况良好。“1984年中国政府向利比里亚派出第一批医疗队,在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后,于2005年开始复派医疗队,我们现在是战后第五批,集中在蒙罗维亚最大的利比里亚首都医院工作。”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周永军告诉记者,医院内中国、埃及、肯尼亚和当地医生加在一起共有40余人。“医院里曾有短期工作的美国医生,疫情爆发后他们在4月份撤走,埃及医生也在5月离开医院,只有中国医生一直坚守。5月30日,医疗队队员都前往首都居民社区义诊,宣传埃博拉知识。”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