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如何从零起点了解两会?


2015-03-07 13:41: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图为3月3日,人民大会堂外飘扬的红旗。李响摄影

全国“两会”是中国的年度政治盛会,透过这个窗口,人们既可以观察中国当下的热门关切——从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到生态保护、简政放权,也可以看到“中国式民主”的特色。现在,我们就从零起点来简单介绍一下全国两会。

什么是“两会”?

“两会”是个缩略词,一般是指“全国两会”,即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每年春天在北京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如果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先了解人大,它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1954年9月15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图为周恩来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比人大还要早5年,也被称作新中国的“催生婆”。它不仅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政协会议共同纲领,还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国的首都、国旗、国歌、纪年都是在那次会议上确立的。想知道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多党制有什么区别,那就要关注政治协商会议。

(这是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新华社发)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指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简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简称: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人大与政协是什么关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两会上,人大代表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委员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只有一词之差,却显示了权力和职能的差别。宪法规定中国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因此,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要向代表们报告工作。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兰红光摄影)

全国人大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由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兰红光摄影)

中国的全国人大和西方的国会一样吗?

不一样。在正式的表述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被称作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西方的国会则被认为代表着资产阶级的民主,反映的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在这一点上,形成了根本的区别。

什么人参加全国两会?

简单来讲,就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些与会者的代表性非常广泛,不仅有周小川、林毅夫、姚明这类国际知名人士,也有为中国新技术写下注脚的商界精英,比如雷军、李彦宏,也有洗脚妹刘丽这样的打工者,像李连成这样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有宗教人士比如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亦有少数民族和较少民族代表,数千人之多。他们带来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形形色色。比如,今年李彦宏委员的提案就是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

(图为3月3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庞兴雷摄影)

人大代表有什么“特权”?

法律规定,人大代表拥有审议权、提案权、表决权、询问权和质询权、选举权、罢免权、建议权、批评权等权利。此外,言论免责权和人身特别保护权(人大代表未经批准不受逮捕)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特别权利,其目的是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法律保障。但人大代表并不是特殊公民,并不享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人大代表如何产生,为谁代言?

中国的各级人大代表由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产生,他们并不等于“选区代言人”,他们要从维护人民整体利益出发履职。去年全国两会,37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公共场所禁烟法、烟草控制法的议案,国务院法制办已将吸纳代表建议的相关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一位器官移植专家,就呼吁国家在工伤保险基金内建立尘肺病专项基金,防止患尘肺病农民工因病返贫导致债台高筑、子女辍学。

人大代表从国家领取工资吗?

如前面所述,中国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是兼职代表,基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担任人大代表时,并不脱离本职工作或生产岗位,也不从人大机关领取薪金。不仅如此,代表法规定,代表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而针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程云杰、贾钊报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