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常秋月:博众家之长创自己特色


2015-02-04 11:42:36     作者: 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她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四届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的研究生、流派传承班传承人、荀派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市青联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她荣获过第五届CCTV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花旦组金奖、“华鼎奖”中国戏剧最佳表现女演员、第五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金奖、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她是扮相甜美妩媚、嗓音嘹亮圆润,兼得荀、筱之风的北京京剧院当家花旦常秋月。

 
常秋月

在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厅,身着一袭粉裙的常秋月正在为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美国演出紧张排练,看着台上她一丝不苟、惟妙惟肖的表演,着实吸引人,记者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

排练间隙,记者采访了常秋月,听她讲述了自己的求艺历程以及京剧创新等问题。

求艺路并非一帆风顺

出身于艺术世家的常秋月,曾祖父常斌卿是个大画家。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在亲切接见梅兰芳、齐白石、常斌卿时称赞他们是首都艺术界的杰出人才。

常秋月的父亲常振生,受家庭的影响,着迷于艺术,应征入伍到新疆当了3年炮兵,转业回北京任“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兼书记。常秋月告诉记者:“父亲很喜欢京剧,打我懂事起,每天一大早就听父亲‘吊嗓子’,看他练功。那时,我们家的流行音乐就是京剧。”

常秋月耳濡目染,在幼儿园时就会唱大段的京剧,《苏三起解》更是她的拿手好戏,每次露脸,都能博得满堂的掌声。画国画、弹琴、跳舞、做主持,小秋月样样精通,成了幼儿园里的小明星。

 
常秋月在排练 图/喻捷

1989年,中国戏曲学院“春芽班”招生,11岁的常秋月被录取,1990年考上北京市戏曲学校。常秋月介绍说,在戏校的7年生活非常辛苦,当时住校,在寒冷的冬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围着操场跑步,之后,还要把腰担在铁椅子上,用力下腰和压腿。有同学捱不住了就喊几声,哭几声,以此释放压力,然后继续训练,大家都很坚强谁都不想落后。“只有那时的苦练,才有我现在的成就,回想起来我真是感谢那段的学校生活。”

不过,求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常秋月也遇到过挫折。她回忆说,2004年有11个月没有演出机会,只有60%的工资,她就向父母借了2万元钱,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门口开了个时装店。“我曾经到上海演出时看见那里的绣花中式小棉袄,可好看了,但是北京没有卖的,于是我想卖这个一定能赚钱,运气还真是不错,卖得特别好,大约每月收入1万元呢!”

在这一年里,常秋月没有气馁,她一边开着店,一边准备着考试。经过艰苦不懈地努力,常秋月终于考上了第四届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从此,常秋月的工作变得越来越顺利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