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2015-01-08 15:02:55     作者: 张 华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两岸关系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接见台湾地区代表团体,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路和新作为。但同时,“反服贸运动”、“九合一”选举等岛内因素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明显增强。2015年,岛内各派政治势力将围绕2016年“大选”进行布局和角力,这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两岸各界应该携手同心,化挑战为机遇,持续稳定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两岸关系发展出现新突破

第一,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台政策逐步成形。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四批台湾客人,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思想。一是全面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2014年开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便于2月18日接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并全面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指出“没有什么力量能把两岸割裂开来”,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二是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不原则”。台湾发生“反服贸运动”之后,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并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不原则”,即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对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对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努力的真诚热情不会动摇,同时也不会动摇遏制“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11月9日,习近平在会见来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进一步指出,应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珍惜成果的最好方式是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三是丰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内涵,提出三个“充分”。9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并认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第二,“张王会”开启两岸互动新模式。2014年,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三次会面,而且实现了互访,为两岸关系发展开启新的互动模式。2月,王郁琦便率团访问大陆,并在南京与张志军实现首次会谈,双方就两岸关系发展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等共识,开启了两岸政策性对话的进程。6月25日,张志军如约对台湾进行回访,成为65年来首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期间,不仅与王郁琦进行会谈,而且还会见了高雄市长陈菊等人。11月,王郁琦随同萧万长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张志军再次与王郁琦会谈,就两岸关系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六项共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会面和互访,对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两岸常态化互动稳步发展

第一,两会协商对话持续进行。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虽然进行会谈和签订协议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仍旧大体保持了两会协商的步调和节奏。2月27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台北举行第十次会谈,并签署了《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两岸有关“货物贸易协议”、“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的协商也在持续进行之中。两会领导人的见面和互访呈现常态化。林中森数次来大陆访问,足迹遍及山东、河北、江苏、云南等地,陈德铭也于12月访问台湾,两人也数次会面。此外,8月5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例会在北京召开,在回顾两岸经贸合作的基础上,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

 
第六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

第二,两岸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在两岸经贸方面,根据大陆商务部的统计,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2014年1至10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627.5亿美元,同比下降0.8%,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4.6%。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385.7亿美元,同比上升14.5%;自台湾进口为1241.8亿美元,同比下降4.8%。在投资方面,2014年1至10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897个,同比上升15.3%,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7.5亿美元,同比下降0.6%。根据台湾投资审议委员会的统计,2014年1至10月,台湾共核准大陆赴台投资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在两岸经贸对话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于12月在台北召开,这是两岸企业界大规模的交流活动首次在台湾召开,对于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两岸民间往来发展迅速。大陆新批准10个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2014年1至11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人数达到10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6月14日,由两岸73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海峡论坛在福建省召开,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举办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版块18项活动。此外,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两岸图书交易会、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青少年夏令营、妈祖祭祀大典、两岸宗教文化交流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交流更是数不胜数。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