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澍:百老汇的《四郎探母》


2015-02-04 11:29: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张澍,北京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2000年6月赴美国费城演出,随后定居美国长达10年之久,2010年重返北京京剧院,那个张氏“老生”在舞台上再度赢得票友的叫好。

美国传艺

虽然身着便装,但是,《沙家浜》中“智斗”的唱段一经唱起,张澍便浑身透露出师父马长礼的劲头。在京剧圈,马长礼是一位重量级大师,他饰演的《沙家浜》中的刁德一,迷倒了数代京剧爱好者。

张澍的回国曾经是圈子中很多人热议的话题。2015年春节前后,他将代表祖国,与自己的剧院一起赴美演出,有人打趣说,他此行是“衣锦还乡”。

 
张澍清唱《空城计》 图/李钺

2000年,张澍受邀至费城京剧社演出、讲学,当地京剧爱好者和票友异常热情,一再恳请他留下。看到海外侨胞对京剧如此热爱,又苦于没有老师,张澍受到触动,在他们的再三央求下,纠结很久,张澍忍痛割舍了中国偌大的舞台和观众群,答应留下来“先试一试”。

虽然京剧在商业市场和现代文化的冲击下,面临各种挑战,但在北美华人小区,仍有一大批票友和戏迷发烧友,他们原籍中国大陆,不少是世家子弟或名将之后。尽管从事不同工作,却始终热爱中华文化,将京戏作为雅集聚会的娱乐节目和精神食粮,使中国传统戏曲在海外得以薪传。

在这样的华人圈中,张澍有了施展余地。仅3个月,费城京剧社就在张澍的带动下开始有了演出,但他还是感觉力不从心。“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把所有的东西全部传授给他们。”

此时,位于纽约的齐淑芳京剧团看好张澍,开始约他前往演出,张澍欣然应允。齐淑芳曾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小常宝,一度红遍大江南北。20世纪80年代,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美国人更了解京剧,“小常宝”在美国成立了京剧团。纽约华人多,京剧演员有二三百人,市场氛围也比费城好得多。

在齐淑芳的力邀下,张澍担任了该团的执行董事、副团长、导演、演员,在那里,张澍感觉“如鱼得水”。

在纽约,一边演出一边教学,张澍结识了热爱京剧的各界侨胞,也有一些美国学生慕名前来学习武戏。这些学生在张澍身边很快就耳濡目染地掌握了京剧的神韵。

传统京剧,一般会有三个髯口(各式假须的统称,一般用犀牛尾、马尾、牦牛毛或人发制成):黑色、灰白色、白色,以区别角色的年龄。根据所带髯口的不同,肢体、眼神以及念白都会随之发生变化,张澍把这些统统教给了自己的洋弟子。

2011年在湖北举办中国京剧艺术节,张澍所在的艺术团前来参加演出,带了几个外国“戏迷”,他们用英文演出了《拾玉镯》、《三岔口》,台上台下一片欢乐。

唱响百老汇

2002年,张澍参与国侨办慰问海外侨胞的演出,他当时代表旅美华人艺术家,交响乐队伴奏,唱的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打虎上山。那次走了纽约、费城、波士顿等三个地方,所到之处,必获掌声。

2003年,张澍和他的艺术团唱进了美国百老汇,这成了他演出生涯中“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情”。

许多艺术家以进入百老汇为毕生的荣耀和追求,张澍也不例外。在纽约,各大剧院都集中在百老汇这条街上,竞争激烈,没有一定的水平很难进入。

 
张澍在排练现场 图/喻捷

“那边不仅对艺术质量要求严格,而且在经济方面也要求苛刻,为此,我们考虑排一出大戏。”

在大家的协商下,最后敲定由齐淑芳亲自挂帅,率张澍等70多个演员,演出全本的《杨门女将》,张澍扮演寇准。生旦净丑全面展示。“我们把中国在美国各地的精英汇集到一起,排了这出戏。”张澍回忆说。

齐淑芳“唱腔”、“身上”都好,当年她62岁,“实在太棒了!”

诞生了200多年的京剧艺术是中国的国粹。19世纪中期,京剧融合了徽剧和汉剧,并吸收了秦腔、昆曲、梆子、弋阳腔等艺术特点,在北京形成。

自1936年梅兰芳进入百老汇演出后,70年来没有一个京剧团再度进入,齐淑芳率团演出全本的《杨门女将》在美国算是一次轰动,因为剧目庞大,需要严格的训练和排练,排练日期长达5个月。“那么多女将,所有的服装、道具和布景都从国内制作运到美国。”

“这样高规格演出的背后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鼎力襄助。”张澍说。京剧票友遍布北美各大城市,光是纽约就有三四百人,只要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能听到锣鼓声。票友较活跃的华人聚居地,包括美东的纽约、华盛顿,美西的洛杉矶、旧金山;加东的多伦多、加西的温哥华等地,每年都有各种不同的表演活动。一些票友、发烧友由于喜爱京戏,平时省吃俭用,一旦有机会登台表演或现场观看,便不惜一切倾囊赞助,这次也不例外。

因为演出费用高昂,华人团体自发热烈捐款,其中一位来自台湾的罗苏菲女士,60岁才拜中国八大名旦之一、张派青衣薛亚萍学艺,朋友们都赞她“大器晚成”。她说,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知道中国的京剧唱到了百老汇,“多少钱都愿意掏”。

三场演出,原本百老汇收取的费用是每场7万美金。

“看到我们募捐,百老汇被感动,三场戏只花了10万美金,场场爆满。”张澍回忆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