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湾经济回温趋好


2015-01-08 14:54:54     作者: 陈险峰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台湾经济逐步从谷底反弹,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好转,呈现温和增长态势,全年经济增长预估为3.43%,在多年之后首次成为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速度之首。其外贸出口、投资与消费出现同步增长,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薪资出现增长、物价走低、失业率下降,但对外经济开放与重大建设工程遭遇重大挫折。2015年,虽然外部经济变数多,但是台湾经济总体上仍会呈现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

经济形势走出低谷

自2010年台湾经济意外创下新世纪以来最高增长率之后,逐步陷入低增长状态,2011-2013年经济平均增长不足3%,只有2.57%(台湾经济增长率进行了新的修订,研发支出列为投资,GDP规模增加,经济增长率略有提高)。2014年以来,台湾经济在投资、消费与出口同时出现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经济出现温和增长,第3季度增长3.63%,连续6个月正增长,预计第4季度增长为2.83%,全年经济增长3.43%,是近3年来新高,也是在多年后跃居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之首,是不错的经济表现。

 
2014年8月1日,首届冀台经济贸易博览会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河北会堂开幕。传统的草鞋制作、电音三太子秀、雷霆官将首战鼓迎宝秀、舞动的吉祥狮等台湾特色民俗文化集体亮相

欧美经济回温尤其是美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与大陆经济的稳步增长,是带动台湾外销或外贸出口增长的主力因素。2014年10月,台湾外销订单金额为449.1亿美元,年增长速度13.4%,是2011年来最大月增幅,1-10月外销订单金额合计为3850.7亿美元,预计全年外销订单达到4800亿美元。不过,海外生产比重持续上升,2014年9月达55.6%,其中资讯通信业海外生产比重达到92%,显示台湾产业持续外移,海外生产基地占了外销订单总额的多一半,相对不利岛内就业。

投资与消费等内需同时增长,是台湾经济回温的主要内因。据台湾“主计处”于8月份公布的测算,2014年,民间消费增长2.62%,政府消费增长0.97%,民间投资增长4.83%,公营企业投资增长2.29%,只有政府投资下降6.66%。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于12月发布的测算,2014年,民间消费增长速度2.77%,政府消费增长3.16%,民间投资增长4.1%,公营企业投资增长9.99%,只有政府投资下跌7.94%。这些重要指标均好于上年。不过,上市企业在境内投资增加有限,1-9月,上市上柜企业固定投资金额为1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长0.1%,其中对占投资总额达81.6%的制造业投资仅有3%,显示台湾固定投资仍以基建与服务业为主,生产制造业投资过少,而且主要集中在半导体与光电等极少数产业,显示台湾产业发展持续失衡。而且台湾投资主要靠民间投资,政府投资比例低,不足以通过刺激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好转,也带动税收的增加。2014年1-11月,台湾税收收入达18545亿元,年增长8.2%,创历年新高。

2014年,台湾对外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外贸易出现缓和增长,外商对台投资放慢。1-11月,台湾外贸出口额为2882亿美元(预计全年达到3100多亿美元),年增长速度3.3%;进口额2530.3亿美元,年增长3%;累计贸易盈余351.7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8.5亿美元。在贸易出口方面,产业表现差异大,电子产品表现尤为突出,1-11月出口额达915.6亿美元,超过上年出口额88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年增长13.8%,是出口总额增长速度的4倍,预计全年电子产品出口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可以说是支撑外贸出口维持正增长的关键所在。其中表现优异的电子出口产品包括集成电路、记忆体(DRAM)、二极体、太阳能电池等。矿产品、光学器材、资通信等产品出口呈现衰退之势,下降幅度在8.7%-12.1%之间,显示台湾产业结构的过度集中现象,外部电子(包括半导体与光电产品等)需求景气情况直接决定台湾外贸出口。

外商对台投资持续放慢。依台湾“投审会”统计,1-10月,外商对台投资36.9亿美元,年增长0.5%;核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3.2亿美元,显示企业界对台湾市场与经济前景并不看好,台湾吸引境外资本的能力持续下降,是制约台湾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台湾企业外移仍在持续,而且在2014年出现显著增长。依台湾统计,1-10月,台湾批准对外投资金额66.9亿美元,年增长66.3%;对大陆投资金额78.3亿美元,年增长11.7%;两者合计对境外投资达145亿美元,全年接近200亿美元。

主要产业好转,观光业成最大亮点

2014年,台湾主要行业或产业整体上呈现好转态势。11月,工业增长9%,连续9个月正增长,也是历年单月次高。其中资讯电子工业增长16.58%是关键;金属机电工业增长7.43%,但民生与化学工业增长有限,分别只有1.8%与0.62%,显示台湾产业发展很不平衡,工业增长依然主要靠与外销相关的资讯电子工业。商业活动是经济景气的重要观察指标之一,商业销售活跃,预示经济形势趋于景气与繁荣,否则表示经济不景气。2014年1-10月,包括批发、零售与餐饮的商业营业额达到12.6万亿元,年增长2.9%,预计全年将达到14.5万亿元,再创历史记录,预计全年增长速度2%。

台湾标志性企业业绩表现优异。1-11月,台积电营业收入达6933亿元,年增长速度26.7%,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7600亿元,年约27%;同期和硕公司营业收入达到9043.3亿元,同比增长4.96%,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上万亿元,成为又一个年营业收入突破“兆元”的企业。11月,鸿海集团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诸多行业中,观光旅游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成为最大亮点。自2009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观光之后,大大促进了台湾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赴台旅游人数一年一个新台阶,2013年突破800万人次,2014年11月突破900万人次,2015年,台湾入境观光人数预计全年达到980万人次,将跨入“千万旅游人次”门槛。观光外汇收入也水涨船高,预计全年达到3800亿元。观光旅游人数的增加带来的不只是观光外汇收入的增加,而且还促进了航空运输、岛内客运、旅馆、餐饮、商业、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