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京剧唱响“海外春晚”


2015-02-04 11:16:21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在密集的锣鼓声中,武生迈着轻巧的步子走上舞台,道具只有一桌二椅。这是一出经常随团到海外演出的武戏《三岔口》,虽然舞台上灯光如炬,但是两个演员一经交手,观众就能判断出,他们是在黑暗中彼此捉打。

尽管是第四次彩排,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还是不断把标准上抬,他表示,演出不能“差不多”,绝对要达到“精细化”。

 
“四海同春”导演刘书俊(中)在后台指导 图/李钺

“一分一秒都要计算好。有不明白、‘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提出来,安排时间进行‘打磨’,不能有半点差错。”

几十天前,北京京剧院接到了参与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美演出的任务。此次赴美演出的要求是要有“名家”,演出阵容整齐,同时要“漂亮”。

“京剧是唯美的艺术,包括服装、剧目的选择都要‘漂亮’。”在安排赴美参演人员的过程中,李师友表示,这些因素都考虑了进去。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2008年,此活动被正式命名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对于京剧在海外的传播,京剧的国际化,李师友很有底气。他表示,近年来,北京京剧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双甲之约”、“传承之旅”、“发展之旅”在国外都备受好评。

成立于1979年的北京京剧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京剧表演艺术团体,也是近年来中国京剧院团中最忙碌的院团。京剧界艺术大师,如“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五大头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均为北京京剧院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演员集体亮相 图/喻捷

作为京剧专场,这是北京京剧院第一次以整台京剧的表演方式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也是京剧第一次组团赴海外演出,相对于过去“综合性的晚会”,李师友坦言,这次京剧的“全面展示”显然是对剧院的一次检验。

“我们也很担心,过去京剧多是表演一个故事,以大戏为中心,观众看起来津津乐道,有唱有念有打,这次则是以演唱会的方式。”

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演员中一身多用的能力被格外强调。李师友表示,只穿西服、画淡妆的清唱演员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演员不“扮上”,可以唱老戏,通过主持人的串场,转过脸来又可以唱现代戏。

海外一票难求

从梅兰芳那个年代起,中国的京剧就唱响了国外。

京剧大师梅兰芳是中国杰出的京昆旦行演员,不仅居“四大名旦”之首,还是“梅派”艺术创始人,享有国际盛誉,其表演艺术被推举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

85年前,风华正茂的梅兰芳经过近一个月的海上航行抵达美国西雅图,半年间在美国东西海岸10座城市进行演出,并获得美国大学授予的博士头衔。西方观众第一次领略了中国京剧的魅力。

 
魏学雷,毕佳旺演出《三岔口》 图/李钺

2014年是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在传统的中华文化中,农历纪元60年为“一甲子”,120周年即为“双甲子”,深具纪念意义。而北京京剧院2014年的“双甲之约”则“把梅兰芳去过的地方重新走了一遍”。

在这次“双甲之约”中,代表世界演出最高水准的剧院—美国林肯中心迎来了首台京剧演出。因为梅兰芳在西方的影响力,很多外国观众前来观看,其中有还特意身着中式旗袍前来。

担任此次北京京剧院美国之行运作的吴氏策划团队,原本担心拥有5层2800个座位的林肯中心科赫剧院的上座率,因为开票时间只有短短三周,而京剧在美国演出一般也都是采取向华人社团送票,但此次宣传攻势启动后,受到纽约当地媒体的关注,一层楼座的票两天便几乎售罄,主办方紧急加售二层楼座的票,到演出当天已是一票难求。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