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敏尔: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 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2015-03-06 11:30: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张一凡 杨茜)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5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会上表示,要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书写多彩贵州的精彩篇章。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贵州如何成为中国西部新的增长点?

李克强总理2015年春节前视察贵州时曾提出:贵州要鼓起劲来抓发展促升级,弯下腰来拔穷根扶民生,携起手来求团结促和谐,打造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作为中国惟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唯有奋力前行、后发赶超。近年来,贵州省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牢抓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成为西部新的增长极积蓄力量。

数据表明:贵州省经济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623万人,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41.5%提高到2014年的49%。在追赶全国的步伐中,更是创下多项第一:2014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一;农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国第一,粮食总产量创近五年新高;随着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排全国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增速排全国第一;城镇化率达到40.01%,提高幅度排全国第一。

谈及贵州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陈敏尔认为要注重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新的增长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注重培育产业发展方面新的增长点,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等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产业。要注重培育区域发展方面新的增长点,经济虽然下行,贵州要奋力前行,要抓住用好国家加大中西部地区支持力度的机遇,千方百计将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组织实施。要培育对外开放方面新的增长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对外通道、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西部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