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512份议案提案透出哪些关切之变?


2015-03-05 14:38: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叶前 乌梦达 徐硙)“今年两会你关心啥问题?带来了什么议案、建议、提案?”抵达北京出席2015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刚到驻地,一遇到记者,几乎都会被追问同样的问题。截至发稿前,记者探营代表委员驻地,拿到512份议案、建议和提案。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改革深水区的“硬骨头”,政府审批、雾霾、“三农”等多年来反复提到的老问题,仍是持续的热点;“一带一路”等发展新战略、草根创业潮、破除出租车垄断等社会新热点,被代表委员及时、快速地提到会议上讨论。与此同时,公车改革、养老“并轨”等问题,则伴随改革的推进落实与解决,悄然由“热”转“冷”。

约七成“老问题”补充新内容保持热度

在“新华视点”记者收集的议案、建议、提案中,约七成已不止一次提出,但仍保持热度,伴随形势变化不断补充新内容、通过新视角被深入探讨。

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议题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依法治国、反腐倡廉是高频词,民生热点和党风政风是聚焦点。而以雾霾为焦点的环保问题,和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的“三农”问题,则被补充了新看法、新对策。

今年政协1号提案聚焦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22次提及简政放权。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让群众从改革中获益的重要问题。国务院已经大力推进这项工作,但是,如何让那些‘含金量’高的审批权真正下放,同时解决一些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

此外,包括大城市病、交通拥堵、雾霾等在内的“硬骨头”,被认为涉及尖锐矛盾,需要下猛药和打持久战。

从2013年PM2.5进入公众视野,到不断有水污染、土壤污染事件被曝光,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一些代表委员抵京后首先抬头看天,成了一条引人注目的两会花絮。记者收集的提案议案中,涉及空气等环保议题的就接近10%,多达50余条。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吴青认为,修改环评法已刻不容缓,在目前的环评法律框架下,一些项目“先上车后补票”,继续制造污染。必须修法以防止这类问题的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则事事不离本行。他给出的环境治理“药方”,是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和公共服务链接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均涉及“三农”问题。其中,民盟中央的“三农”议题占全部32份提案的一半。农村土地、宅基地与房屋问题,是“三农”相关提案里的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冯丹龙说,中央“1号文件”连续12年关注“三农”问题,如何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富裕,让乡村更美,是全国人民关心的头等大事。

两成“新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一些社会热点迅速反映在两会议案提案中,百姓诉求与代表委员关切高度契合。

2014年下半年,出租车垄断体制造成的矛盾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一边是市民喊“打车难”,一边是出租车司机不满待遇低要停工,出租车体制到底如何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的出租车体制改革提案,建议司机收入与服务质量和社会评价挂钩、公示“份子钱”构成、逐步实现出租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

“一带一路”战略是今年两会议案提案的“新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一个人就提交了3份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从人员往来便利性、到设立国际论坛再到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一带一路’为国际区域合作以及中国未来开放发展打开了全新的视角和通路,将带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能源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迎来共创共享的新时代。”

简化银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及并购的审批手续、加快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对接……代表委员有的为行业鼓与呼,有的为地方搭上国家战略的发展快车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上海、哈尔滨等地先后有多名年轻的“90后”消防员在救火中牺牲,有关消防职业化的建议受到重视。九三学社为此就提交了推进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提案。

因为李克强总理造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客”一词迅速火遍全国。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较多关注大学生创业不同,今年的很多议案提案都提出“草根创业”“大众创新”。

一成问题解决改善由“热”转“冷”

连续多年报道全国两会的“新华视点”记者,通过对比近几年来的议案建议提案发现,有一些曾多年被提及的公车改革、养老等“热门”议题,今年悄然变“冷”。

公车改革曾是代表委员持续热议的议题。而随着中央出台公车改革方案,有关公车的议案建议提案明显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说,自2010年以来,在全国和吉林省两会上,他曾多次提出公车改革的议案建议,对公车私用、超配、浪费都问题都提出过建议。当时曾收到答复:“建议很好,但由于国家尚未出台公车改革的统一模式和配套政策,缺少可操作性的车改办法”。而从去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方案终于落地。

“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有时代性,今年我就没再提公车改革。很高兴在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一些曾经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实质性推进。”郭乃硕说。

养老问题由原来争议很大的“双轨”变为“并轨”,虽然仍具热度,但与往年相比,议案建议提案数量相比过去几年明显减少。这源于养老改革的有效推进,前几年代表委员提的建议部分得到采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