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黑龙江人大代表呼吁关注农业污染


2015-03-05 13:51:4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王舒)如何降低食品里的农药残留物、减少农业大省的农业面源污染?来自中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呼吁。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来自黑龙江省穆棱市,是一位肥料配方师。她今年提交的建议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探索防治面源污染的有效措施,为百姓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间。

“目前中国农民的化肥平均施用量在每公顷500到600公斤,远远超过国际上为防止水体污染而设置的化肥使用安全上限每公顷225公斤。”高春艳告诉记者,农民把粮食的增产过分地寄托在化肥施用量的增加上,但肥料利用率却只有35%左右,大量化肥中的氮、磷浪费流失,不仅造成了黑土地土壤板结而且大部分随降水和灌溉进入了水体,导致地下水中氮、磷含量增高,水质富氧化程度加重。“黑龙江的黑土地连年增收,但土地的质量必须需要保证,周边的水源地同样重要。”高春燕说。

高春艳建议从保护土壤的角度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立施用有机肥、生物微肥的激励机制,对施用有机肥的农户按量化给予补贴,逐步降低农业生产中的化肥使用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