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多名港区委员联合倡议将中式礼服作为“国服”


2015-03-05 13:48:0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服装作为文化符号,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有感于此,由港区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牵头,卢文端、黄英豪、杜惠恺、方方、吕耀东、霍震霆、谭耀宗等多名港区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确定中式礼服作为“国服”的建议》的提案。

如何融合中式服装元素、体现中华文化特点,又能适应时代,以及如何做好中式服装文化的申遗保护等话题,受到政协委员的热议。

王树成认为,随着经济地位的崛起,中国距经济第一大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日益提高。作为一个五千年历史的古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到了应该认真对待的时候了。服装作为文明符号,承载了传承和传播文化的功能,“我们应该设计一套能代表中华文明的服装,来替代西式服装。”

文化符号 软实力象征

王树成介绍说,历史上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孔子以“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来赞扬管仲保存中原文化的功绩;明清易朝之际,黄宗羲、王夫之等人以“不剃头,不易服”来表明自己传承华夏文明的心迹。可以说,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主流的儒家,历来视衣冠为华夏文明的象征。

但随着近现代风云激荡的政治、文化变迁,优雅的中式传统服装,逐渐被西式服装所取代。现在无论是内地、港澳还是台湾,中式传统服装式微,也是普遍的事实。

王树成提出,礼服是文化的符号,也是软实力的象征。在今天我们仍然以西式服装作为我们的礼服是不合适的,要全面复兴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软实力走向世界,需要一个广泛的载体来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的形象。因此,制定统一的中式服装作为现代中国的国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树成建议,国服可按照穿着场合分为“礼服”、“便服”两大类。礼服可用于特殊的外交、官方活动、重大庆典、祭祀、婚庆、成人礼等场合;便服则可在一般性传统节日和日常生活时穿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