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披露中国保安行业现状:年跳槽率超80%


2015-03-05 13:41: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5日)“根据北京市保安行业去年的统计,如果一个单位一年聘用100名保安员,那么就需要再准备120名保安员作为‘替补’,否则就不够用,跳槽率达到120%。”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保安公司保安员朱良玉告诉记者。

作为保安员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这次准备了8条建议,其中就有一条是号召国家推动保安行业走职业化道路,让保安员的待遇提高,并愿意终生从事这个行业。

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保安员数量已经超450万人,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但是这个群体也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据朱良玉介绍,全国的保安员跳槽率超过80%。

朱良玉1993年高中毕业,从老家来到北京打工,当时就是从事保安工作,到现在成为北京保安公司的高管,3年前以农民工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我当年来北京当保安,就是为了填饱肚子,社会上也没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一干就是20多年。”

时过境迁,现在像他这样在保安行业一呆就是这么久的已经很少见。“许多人就干一两个月马上跳槽。”

为何会出现如此高的“跳槽率”?

“待遇低、发展前景狭窄。”是朱良玉认为最主要的原因。

以北京为例,北京有30多万保安员,但其中大部分保安员工资水平都在最低工资水平线以下,每个保安员每个月的生活费甚至达不到300元。住房条件更是不理想,80%以上的保安员住在地下室,五六个人挤在一个房间是常态,有的甚至没有保险。

除了物质条件,在职业荣誉方面,保安员也觉得并不光彩。实际上,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对保安员歧视的现象。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该行业一般都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别人节假日休息的时候,恰恰是保安最忙的时候,再加上绝大多数来自农村,许多人因此无法帮助家里从事农忙工作,甚至有的无法回家相亲,自然而然丧失了吸引力。

职业前景狭窄,被朱良玉认为是该行业跳槽率高的另一个因素:“没有门槛,没有标准,行业恶性竞争严重,都在一定程度上让保安员成为行业乱象的牺牲品。绝大多数有素质、有文化的退伍军人刚来工作不久,就跳槽而去。”

如何保障这450多万保安人员的权益?2010年,国家保安条例就已经出台,但仅仅对保安的年龄、学历等有了规定,对于他们的权益很少提及。

“我建议,应该规范这个行业、修改有关条例,提高保安员待遇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推动职业化的发展,让保安员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而不只是吃青春饭。”朱良玉说。

实际上,在一些行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尝试,比如北京大部分法警都是由北京保安公司派出的保安担任,由财政拨款。朱良玉说,“这些保安员穿上制服后,感到很自豪,满足了这些年轻人的精神需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