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员工持股”没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05 14:56:5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傅勇涛)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近200字的篇幅指明今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在一些层面引发讨论的“员工持股”没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与去年报告中“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相对应的是,今年报告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凸显国资国企改革在今年将进入实施推进期。

同日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明确,将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同时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统计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个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颇令市场意外的是,此前曾在一些层面引发广泛讨论、并被市场“热炒”的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并未写入此番报告。分析人士称,“员工持股”条件尚不成熟,因而未列入今年国企国资改革重点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没有权威部门给出过实施时间表。

相较之下,报告对于防范“国资流失”着墨不少: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