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家中“小事”也是国之“大事”


2015-03-05 14:56: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巍巍)溜索改桥、国五油标、ETC全国联网、居住证免费……“高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细节,不少“小事”通连千家万户。高视角的宏观战略,接地气的民生细节,共同成为新一年政府工作的发力点。

在发展的成绩单背后,发展中的中国仍有不容漠视的“孤岛”和“盲点”,有仍待打通的梗阻和滞涩,有需要关注的边缘和角落。民生无小事,这些都是政府工作中不应忽视的细节。

不该忘记的是:夜幕降临,城市天空灯光旖旎,仍有无电人口生活在山乡暗夜;新新人类在5G网络恣意“冲浪”,仍有老旧楼盘似信息孤岛;新能源汽车在高速公路奔驰,边远山区的学生仍要滑过滚滚江流上的高危溜索……两者共存,是复杂中国的现实,是繁荣发展中不可遗忘的图景。

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看似不易,真谛却很简单——从细节着手,一切为了群众脸上的微笑和内心的感受。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细节的关注,就是要通过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切实办好事关家之“小事”,点滴积累,必可成就国之“大事”。亿万百姓暖了心,“中国梦”才会更近、更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