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梅兴保:中小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战略失误


2015-03-04 15:55:28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3日,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没有抬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的破产主要是由于战略失误造成的。

梅兴保说,互联网金融没有抬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互联网金融现在的主要客户或者大多数客户都是中小企业和个体消费者。对大型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来说,首先对于大众资金的需求是一种理财的全民化,把这种随机的理财有序地组织起来登入互联网。从增加成本的观念来说,现在还不太会增加,主要因为成本是间接的。它出现以后,使得大银行、中等银行等现有银行的融资成本会有一些变化,会出现一些搬家的现象,互联网金融搬家也不会超过1/4到1/5。

中小企业破产和融资成本高当然有关系,但是中小企业的破产和退出市场不完全是因为这个。一部分是因为当时的投资决策是失误的,这是当时的一种常态。我们看到新登记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有一千万以上,死掉一部分,失败一部分,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它为什么会退出市场,有多方面的原因,融资成本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我认为它选择的战略失误是主要的,融资成本主要涉及到的是它今后的发展。我呼吁中小企业在融资的时候,主要先找资本市场,找股市、找基金、找债券,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找融资,再找间接融资,是这样一种顺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