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范迪安:莫把文化遗产变成旅游发展的招数


2015-03-04 15:54:20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第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提案是关注如何在城镇建设和乡村建设中,把更多的“文化乡愁”带进去。

“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从城镇的格局到乡村的古建筑,各级政府十分注重乡土文化遗产的保护,但对整个乡村传统文化生态的重视还不够。”

范迪安表示,以古民居、古村落为例,虽然其中一些得到了保护,但当地人并非真正在其中安居乐业,而是通常把它们打造成观光景点,利用文化遗产来变成旅游发展的招数。

截至2014年6月,中国共有世界遗产47个,总数仅次于意大利(50个),居世界第二位。除了这些,还有散落在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地方文化遗产。

范迪安表示,好的文化景点会吸引游客,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让那里的老百姓回归自己的家园,成为真正具有文化传承的自己土地上的主人。

他提议有关部门在共同研究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

“在城镇建设中,对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整个社会都在呼吁,为什么做起来不尽如人意?”范迪安认为,“这是因为各部门各司其政。建筑部门只管建筑,文化部门只管文物,不同部门管不同的事。”

他呼吁,中国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应该“大家一起商量”,从研究、考察、规划到具体建设,应该有综合的考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