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次列席 一生荣誉——解密政协会议海外列席组


2015-03-04 17:33: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政协会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委员,但在3日下午举行的开幕会上却在前排就座。

他们来自海外,应邀列席政协大会。他们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见证者。

不是委员 列席会议

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心怀故土,情系桑梓,以各种形式支持中国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列席组全体预备会议上了解到,全国政协自2001年开始已邀请了66个国家或地区的437位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这不仅为海外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重要渠道,也为他们积极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一个多月前得知能够列席今年的政协会议,感觉非常高兴。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提到获邀列席政协会议,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广泛 心系祖(籍)国

据了解,今年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南非、土耳其等27个国家的38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他们中有知名侨领、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等,在各自国家和领域都有一定影响力。

土耳其维吾尔工商协会会长萨比尔·博格达说:“我会全心投入,结合实际为促进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作出最大努力。”

“期待在本次两会中听到国家最新的经济发展和未来规划。”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田飞说,“海外华人同样有中国梦,愿意为祖(籍)国建设以及中国与世界交流贡献力量。”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希望中国的发展能够更多惠及周边。

无提案权 可提建议

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不是政协委员,不能向政协会议提出提案,但可以建言献策。从事不同领域工作、来自不同国家的列席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将根据自身实际提出建议。

萧泓是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准备在列席会议期间提出“用大数据塑造新型中国公共外交”的建议。

德国莱茵妇女会会长顾裕华出发来北京前,在德国华人圈里收集了很多建议,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一是汉语国际推广应该使用统一称谓‘中文’;二是请国家加大对海外民间文化活动的支持。”

按照惯例,全国政协通常不会重复邀请同一位侨胞列席会议。“一次列席,一生荣誉,终生难忘。”一位曾获邀列席会议的侨胞这样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