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天宫二号2016年发射 将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


2015-03-04 14:30:0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杨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证实,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2016年发射。

天宫二号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的基础上,根据天宫二号的任务的需要改装研制而成。周建平告诉记者,天宫二号的发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它将完成验证空间站的技术,也将接受航天员的访问。

“天宫二号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与之后发射的神舟十一号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上生活的时间将比在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生活的时间更长。”周建平说。

周建平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国外航天员将有望登上未来中国的空间站。对此,周建平说,“神舟十一号暂时没有安排来自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的航天员进驻。此前,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都有女航天员驻留。目前航天员正在根据任务需要进行训练,飞行乘组尚未最后确定。”

记者了解到,在天宫二号发射之前,中国将在海南发射场发射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试验箭。据报道,长征七号是中国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为动力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并在前不久刚刚完成合练任务。在天宫二号发射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还将被用于发射天舟货运飞船。

周建平说,长征七号是中国新型运载火箭,天舟货运飞船也是全新的飞行器。先发射长征七号的试验箭是为了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方案的正确性以及功能、性能等。而天舟货运飞船的任务是向空间站运送推进剂,航天员生活用品、食品和其它消耗品,建造空间站以及在空间站上开展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样品、器材等。

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团队于2011年9月成功发射天宫一号以来,天宫一号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飞船完成6次自动和航天员手控空间交会对接。天宫一号已经在轨运行将近三年半时间,目前状态良好,已圆满超额完成了预定的全部任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