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黄强委员:今年“一带一路”相关铁路项目推进任务繁重


2015-03-04 11:23:50     作者: 刘欢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铁路建设项目推进任务繁重,包括东南亚的越南、老挝、泰国,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都有需要推进的项目。铁路建设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发挥重要作用。

黄强表示,目前中欧、中亚班列都已运行,它们对西部地区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包括日本、韩国的很多货物都从中国东部运来后,通过中欧、中亚班列再运到欧洲去,这其实正是“一带一路”所要倡导的内容。

他认为,“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建设,目前看来更需要的是货物流通。东南亚、中亚地区铁路运输能力薄弱,但又是非常重要的干线,因此有关的铁路建设很有价值。

黄强表示,铁路今年的一个重点任务是中西部开发。之前规划的高铁的“四纵四横”,在中西部着墨不多,现在肯定要进行补充。而中西部高铁开发,对于“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将产生深远影响。

黄强认为,在“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包括铁路建设、标准化等问题,这需要根据各国特点来考虑。由于各国国情不同,中国应该将自己的优势宣传、介绍出去,并让别人了解和接受中国的技术标准和体系,只有这样相关建设才能顺利推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