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国记者看两会:如果有机会 最想采访习近平与李克强


2015-03-03 15:40: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导语】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中国进入两会倒计时。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每年此时,世界各方人士都会透过两会释放出的信息,感受中国变化,解读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两会前夕,中国网新闻中心独家推出《外国人看中国》两会特刊——《话“外”音》,邀请外国记者、外国专家、外国留学生三个群体,让他们谈谈对两会的看法。 今日推出第一期:外国记者群体看两会。

两会是中国政治风向标 让外国记者很忙

谈到对中国两会的了解程度,来中国4年的菲律宾记者李奥说:“我对中国的‘两会’还是了解的,它是中国政治的风向标,会对中国的立法和规章制度产生一定影响,还可能会修改中国的法律法规。”

岛影均曾是日本北海道新闻社驻中国记者,据岛影均回忆,“以前中国记者招待会很少,外国记者采访很难,只能发新华社通稿”。令岛影均记忆深刻的是1989年的一次总理见面会,当时的总理是李鹏。岛影均获得一次提问机会,这让他至今难忘。他记得当时问的问题是关于“北方四岛”的。

岛影均说,以前的外国记者在中国工作很轻松,没那么多事情可做。现在中国政府的信息公开力度很大,外国记者可以采访很多东西,这让记者们每天都很忙。岛影均说:“中国是越来越开放的,相反,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却对记者采访的限制越来越严了。”

谈到 “两会”这个词,岛影均很不赞成中国媒体这样称呼。岛影均说,中国媒体总说“两会”,这个说法太混乱了。“这样说两个会议相当于它们是平等的,国外媒体不会这样说,都会分着说。”岛影均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不同的概念。

最想在两会上采访习近平和李克强

岛影均说,如果他是中国的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必定关注空气污染、工业化导致的水污染及老龄化问题。当然他也关注中日关系。他认为这些问题都应在两会上得到关注并得到很好的解决。

李奥和岛影均一样也关注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李奥说,环境问题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环境污染对所有人都有害,对小孩和老人尤其严重。李奥表示如果有采访机会,他最想采访李克强总理,他想问总理三个问题:第一,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环境污染?第二,怎样通过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如何提高普通百姓,尤其是草根阶层的收入?

美国记者艾强最希望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关于法治的消息。他说,今年是中国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依法治国,艾强希望在两会上能看到中国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艾强表示,他如果有机会最想采访习近平主席或者李克强总理,他想问他们中国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另外,艾强也很关心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工作之余的家庭生活。比如,回家后他们做什么?上网吗?跟他们的夫人交谈什么?是自己做饭吗?

作为一名记者将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

岛影均表示,日本媒体经常误导民众,总认为中国是很危险的国家,媒体没向民众介绍真实的中国。他们总凭想象介绍中国,导致很多日本人不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对中国的发展状况持怀疑的态度。

岛影均表示他回国后,会向日本人介绍真实的中国。岛影均会通过写文章、书画、翻译中国现代文学等方式向日本人展示中国的真实状况。他会告诉日本民众:“你们看到的与我看到的中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们不信,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去中国看一看。”

李奥与艾强也表示,在互相介绍别的国家情况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容易发出一些比较主观的报道。这对于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是不利的,也不符合新闻报道的精神。因此,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一定会真实客观地报道中国,推动中外之间相互了解与包容。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