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中国协商民主重要品牌


2015-03-03 13:45:04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委员们的意见如实快捷地报送给党中央、国务院,不少被采纳落实,效果很好。”2015年3月2日,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深表赞许。

自2013年10月22日起,每隔一周的周四,俞正声便会坐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主持定期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从2013年10月至今,这类座谈会已召开26次。

协商民主源于中国历史久远的政治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高规格、锐话题、小切口、重实效,成了中国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方式。

座谈会规模不大,一般每次邀请20人左右,包括委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每次座谈会结束后3天内,政协会将各方意见形成信息专报,递交相关决策部门。

吕新华说,“2014年,全国政协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带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座谈会特别注重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民生问题,如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等。

吕新华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