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村庄里的协商民主


2015-03-03 11:26:13     作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3年8月23日永联村九届六次村民(社员)代表大会

来到江苏省张家港永联村的广场,有两个建筑物十分惹眼,一个是代表永联创新创业历程的雕塑"钢铁巨手",一个就是2013年初启用的永联村议事厅。永联村议事厅,虽然是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但是内在布局却彰显着浓浓的现代气息,200多个座位围成了半圆形,大厅中间设有发言席。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曾说:"建这样一个村民议事厅,就是要把基层民主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谁家房子该分一套还是分两套,谁损坏了村里的公物该不该赔偿……村里一桩桩一件件事情的决策,没有啥需要瞒着大伙儿的,让大伙儿都来听一听、议一议,让决策更加公平、公正。"吴书记当年的心愿,如今都已实现。

村民议事厅里决定"多元治理模式"

2014年3月31日,在永联村议事厅,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热热闹闹地进行了一整天。239名代表经过酝酿、协商、讨论、争论、投票表决,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表决通过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章程》。

"可以请美国的议员来看看,中国农村基层的民主是怎么实践的。"全程列席永联村经济合作社选举大会的张家港市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敏彪,谈到永联村乡村治理的创新探索时说。

这次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还在于真正赋予了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的职能,具有丰富的新内涵。大会明确了村经济合作社负责确保10676名社员共同拥有的8000多亩耕地、400多个门面店及在永钢集团25%的股份,对集体土地、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本进行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社员可持续性富裕的目标。

事实上,2013年召开的永合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后,村委会的部分社会管理职权已经移交到了永合社区。永联村的乡村治理结构由过去的"村委会主导模式"转变为"多主体治理模式"。目前,永联村范围内形成了三个治理主体,即永钢集团、永合社区、永联村经济合作社,"三个轮子一起转"。永钢集团采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永合社区隶属于南丰镇,实行社区自治;经济合作社是以土地、资产、资本为纽带的经济联合体,按照合作社规律办事。形成了"三位一体、共融分治"的治理格局。

在永联村的村民议事厅里,将会上演越来越多的基层民主实践。

2013年7月20日永联村首次村民议事会

农民议事也开"圆桌会议"

在村民议事厅里商讨的,不仅有永联村未来治理结构这样的大事,也有村民该不该分房这样的小事。

2013年10月18日下午2时,永联村民议事厅圆桌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与以往村干部们在台上就坐,村民在台下听取文件精神的会议形式有所不同;这次,50多位参会者坐成一圈,开了一个"圆桌会议"。

这次议事会的议题是原永南村11组村民周兰芬家的拆迁安置问题。除了当事村民、村委委托人和原永南村11组村民代表参加外,还邀请了当事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20多名村民参加。

"前几次的议事,有很多村民反映普通话说起来费劲儿,由于都是村里的村民参与,我们这次就改用方言议事,各位乡亲父老可以畅所欲言。"主持会议的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宋兴祥的提议,得到了村民代表的认同。

"我当初住在永南村,后来和永联村合并了,但是村里拆迁时,我的两套房子没有得到补偿,现在希望村里能给我一个合理的安排。"周兰芬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我这里的几份证明文件,明确地表示,周兰芬亡夫改嫁后,已经把户口迁出了永南村,而且房子是在并村前拆迁,所以,现在的拆迁安置分配福利,她不能享受待遇。"代表村委的永联村委民事调解负责人李永成陈述的同时,圆桌边的每一位代表从面前的显示屏上,可清晰地看到书面证据的扫描件。

"根据《土地管理法》,宅基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产,只是一种使用权,所有权归村集体。宅基地既不能买卖,也不能继承,但可以在本村集体内流转。一旦把户口转走,就失去了对老家宅基地的继承权。"李永成的话引起了村民的频频点头,大伙的看法渐渐形成共识。

"事情越说越清,道理越讲越明。相信代表们看清楚了,从法律规定看,周兰芬确实不能享受拆迁补偿待遇。要是房子真的分给她们了,以后村里的公平、公正怎么办? "两个小时的议事会后,主持人宋兴祥根据现场村民代表讨论结果,做了会议总结,也宣告这次议事落幕。

"这已经是永联村第四次村民议事会了。每次议事,都是由诉求人向村里提出诉求,经讨论和调查,最终确定议事是否举行。"宋兴祥告诉记者,村里的决策经过议事会的过堂后,可以得到村民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村里的规定也可以顺畅实施。

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上议事厅

永联议事厅的诞生,源于老书记吴栋材对村庄治理的思考。

2010年8月,吴栋材从德国考察回来之后,决定要建一个"农民议事厅"。他的想法是,永联村已有上万村民,每次开大会,总是村干部在台上讲,村民们在台下听,"如果村民也能像国外议会一样,围着圆桌坐一起开会,谁都可以发表意见,那对我们进一步推动村民自治、乡村民主建设,一定会有大帮助。"

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议事大厅,设有16人的圆形主席台、285个席位及可视参观通道。村民代表开会议事时,非参会对象可通过二层的有机玻璃和音频系统了解会议进程,议事厅外墙的LED大屏幕也可同步对外直播。

不仅如此,议事厅的设计处处可见民主的理念和人性化的细节,在座位中间设有发言人话筒,每个座椅之间也有较宽的间隙,方便村民代表随时起身发言。主席前台中央的黑色圆形摄像头可以辨别发言者声音,并迅速将发言人的头像投射在大屏幕上。议事厅顶层的透明玻璃天窗则预示着永联村民代表可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畅所欲言。

村民就村里的重大决策进行讨论,在永联村已有一定基础。永联现有村民10400人,村民代表250人。永联出台规定,重大事务和重点项目的实施,都要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凡涉及本村经济、政治、文化和事关村民利益的问题,也必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后再予以实施,就连选择"当家人",也要实行"公推直选",由全村党员和村民公开投票。永联村在250个村民代表的基础上,选举35人组成议事委员会,专门对村里的是非问题进行议事。

"通过这个议事会,很多问题在激烈讨论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明朗,充分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权利,这也是实现村民自治的一种体现。"永联村党委副书记吴慧芳说,议事会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并且设有当事村民、永联村委委托人、议事成员三方代表,确保了议事会的公平公正。当事村民通过提出诉求、指出问题,与村委委托人进行讨论辩证。议事会成员在听取发言及查看相关佐证资料后,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大家围坐在一起,不分职位高低都有权利发表意见,创新议事形式的议事厅启用以后,引起了村民参与村庄公共治理的兴趣。

多次列席议事会的南丰镇信访办主任施惠琴有一个强烈的感受:"现在村民们越来越讲道理,议事也不会向村口吵架一样,更可喜的是,他们还主动研究法律规定,带着准备来讨论。因此,这样的议事结果对政府决策非常有帮助。"

永联村九届六次村民(社员)代表大会上村民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永联村集体经济分配实施办法》

让基层民主"看得见、摸得着"

村民议事厅的建成使用充分保障了村民知情权和民主议事的权利,让村民自治、基层民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村庄是大家的,要把它管理得让绝大多数村民都满意,就必须集中全体村民的智慧。"吴栋材深知,现代化的村庄治理,不能再靠一两个能人,也不能由村里一手包揽,而要靠村民自治,靠公共管理,靠社会力量。

近年来,永联村推进制定了永联村的党委议事规则、村民议事规则、经济合作社议事规则等,倡导推行集体研究、表决通过的民主决策机制。在永联,每年召开两次村民代表大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分配、社员资格确认、拆迁安置办法、村民配偶待遇管理等重大决策,都要经过民主讨论决定。自2005年以来,村民代表先后表决通过了《关于因婚迁入永联村的居民享受相关待遇的决议》等20多项村规民约。为了加强民主监督,永联村村委还建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对村务、财务公开进行审检,并通过宣传栏、永联村门户网和网上村委会等平台,公布每季度最新的村务和财务信息。

为了提升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能力,永联村每年都要举办好几场法制讲座,帮助村民学法、懂法、守法。村民们逐渐意识到学法的重要性,从开始的"看热闹"逐渐转向"听门道",并有针对性地提问,如占地怎么补偿、离婚财产怎么分配等等。

"我们组织村民学法,绝没有半点强迫。村民们非常愿意来,还主动要求学习某个法律。"在村委会主任刘雪祥看来,这些举措很大程度上给村民扫了"法律盲",他们的民主和维权意识也逐步增强,才有能力参与村庄治理。

如今的永联村民有所养、有所学、有所乐……经济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富足的生活,公共治理理念又让村民真正熟悉现代文明社会的运行方式,成为永联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迈进的坚实基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