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两会今日启帷 关键之年关键之会引关注


2015-03-03 10:40: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马学玲)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帷。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召开的这次关键会议,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各界关注。

政协会议3日开幕13日闭幕

在2日下午举行的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透露,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三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3月13日下午闭幕。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吕新华介绍,本次政协大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及其他全体会议,还将到政协委员小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

政协共3次大会发言、3场记者会

本次历时10天半的政协会议,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等作发言;此外,还将安排12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

大会期间,将举行三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另外,还将举办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委员提案聚焦三大方面

吕新华介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委员们的提案重点关注三大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提案相对集中,涉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二是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关的建议意见,具体包括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三是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的内容,涉及教育、就业、医药卫生、养老和环保领域。

引发舆论关注的是,本届政协委员驻地还专门增设了意见箱,委员们对会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有何意见、建议,都可不记名提意见。

人大会议5日开幕

根据日程安排,政协会议进行两日后,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正式启幕。

根据全国人大发布的通告,此前一天,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大会议开幕前一日的新闻发布会历来备受瞩目,届时,大会发言人将如何“接招”中外媒体的长枪短炮,值得观察。

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会

虽然今年“两会”不涉及换届,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平年例会”,但是,当中国行至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样的语境,无不让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关注。

此次两会前夕,2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如今,中国改革已驶出“最先一公里”,而最终,能不能驶抵“最后一公里”,如何抵达?一切都引发外界期待甚至猜测。

然行舟至此,不进则退。在关键之年召开的这次关键会议上,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令人期待。(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