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抵京到会


2015-03-02 16:02: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刘旭 王舒)2日早上7时30分,88名黑龙江代表团代表乘火车抵达北京,成为首批到会的京外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反映民意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把黑龙江人民的声音带到会上。”1日晚21时,代表们刚上火车,就开始了热烈讨论。

当晚,中新社记者在火车车厢中走访,得知代表们关注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李亚兰代表关注法治建设,高广生代表关注国家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但在这些话题中,代表们也有着共同的关注重点。

2014年,包括黑龙江在内的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大幅回落,有评论甚至形容出现了“断崖式下滑”,黑龙江经济在2015年将如何发展?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是黑龙江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问题。高春艳就此建议说,黑龙江作为对俄边贸大省,可以尽快在边境市县的铁路支网间引入“宽轨铁路”,与俄罗斯铁路规格同步,以节省运输成本。

雾霾问题也是黑龙江代表团的热门议题,代表们因地制宜,指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其雾霾形成时间多集中在秋后,与农民焚烧秸秆有直接关系。有代表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秸秆回收企业。“秸秆变成有机肥料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化肥的播撒,保证农业大省土地的良性发展。”刘蕾代表说。

2日早上8时许,内蒙古代表团“先遣队”的8位代表也抵达驻地。他们放下行李,就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记者详谈建议。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在教育岗位工作了25年。”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的教师冬云说,她这次带来的提案和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义务教育有关。“义务教育的均衡和公平发展是难点,西部少数民族和边远老区仍存在师资力量、教育经费不足等问题,我建议政府能够进一步提高统筹管理层级,实现义务教育逐级管理。”

在基层工作了14年的蒙古族女矿工伊永春也带来了来自一线岗位的提案。她期待政府能够统筹解决老国有煤炭企业的生存问题,尽快让煤炭市场恢复良性运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会议也由此承载着全国各地代表的期待。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永春说,“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里的‘全面’涵盖了边远、贫困、落后地区在内,涉及到这些区域的民生发展。”傅永春说,他还期待这次两会能够对综合改革和依法治国等方面做出更多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80后”博士农民代表马瑞强的期待自然离不开他的“老本行”。“我是农民,农业是我的专业,我希望相关政策能够越来越好,因为农民生活的质量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相关”。马瑞强也表达了他对农业发展的信心,“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我们农民需要的,是我国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我对国家的农业政策充满信心。”

根据大会安排,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2日、3日将全部抵京到会。(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