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打造著名石化基地


2015-02-04 13:32:28     作者: 本刊记者 陈 君    字号: T|T    来源:

漳州市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省份福建省的最南端,台湾海峡西岸,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漳州海岸线全长715公里,沿着海岸线自上而下,拥有石码、招银、后石、东山、古雷、云霄和诏安七个港区,港口资源丰富,优势突出。近几年来,漳州市通过整合港口、对台、生态、区位等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临港工业产业,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漳州市漳浦县最南端,有一个伸进台湾海峡的狭长半岛,它的东岸海面,惊涛拍岸;西岸海面,却是风平浪静。半岛环抱起一个肚大口小瓶状的大海湾,这个半岛就叫古雷。

古雷港区具有非常珍贵、稀缺的深水岸线资源,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型天然深水避风良港。根据中交第三航务勘察设计院修编的《厦门港总体规划2011~2020》,古雷作业区规划码头岸线总长24.9km,可建设2~30万吨级生产性泊位90个,其中深水泊位61个(含30万吨级原油泊位3个,15万吨级泊位4个),初步预计总通过能力可达1.4亿吨,其中规划多用途泊位可形成集装箱通过能力50万TEU以上,形成陆域面积1660万平方米。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石化启动区全貌

与中国其他可供建设20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7个港湾相比,古雷港特点显著:深(水深最深达负36米)、宽(航道宽1公里以上,经过20多年观察不淤积)、稳(由于东向和北向有山体掩护,即使东北风6-7级,港区内也是风平浪静,稳稳当当)、近(靠近国际航道和避风锚地)、廉(可顺岸式建设码头,造价低廉)等周边港口难与媲美的综合自然优势。

“古雷发展石化产业,至少有三大优势。”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平西介绍说。在地理位置上,古雷区有非常好的港口条件和淡水资源;在政策方面,享有大陆台资项目特殊核准政策;另外,古雷长期以农业、渔业为主,开发程度低,人口分布较为稀疏,可开发土地资源多。

近年来,古雷开发区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2006年6月经福建省政府批准,漳州设立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同年9月经国家发改委确认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古雷港区为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并赋予台资项目特殊核准政策。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建设。2012年7月,福建省政府出台支持漳州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十二条政策措施,同年9月,福建省政府批准古雷石化基地规划面积116.68平方公里。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福建省批复的规划范围内,明确炼化一体化项目区及配套区域面积50.9平方公里。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进一步明确了古雷石化基地在中国石化产业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为古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内的世纪金源海滨城一期安居房项目

作为以台湾石化产业为主题的基地,古雷石化产业发展享受国家、省、市一系列鼓励政策,扶持项目落地;充分利用自身港口、区位等优势,积极发展石化产业,引进石化上下游产业项目,加快石化产业集聚。如今,一批较大的石化项目已经建设完成,与之相关联的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或准备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产业上、下游延伸,从而形成石化产业链,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目前,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基本建成的石化项目有5个,分别是腾龙芳烃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翔鹭石化1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星誉化工蜡油精制、康普催化剂、海顺德特种油品项目,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在建石化项目有3个,分别是翔鹭石化间苯二甲酸(IPA)项目、腾龙化学苯酐(PA)项目和春达化工增塑剂(DOP)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已签约古雷炼化一体化等石化项目有9个,总投资约1450亿元。

古雷石化基地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对台产业深度合作的重要区域,成为台湾石化产业的合作基地。古雷石化基地不仅成为漳州市、福建省经济“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同时也成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平台,肩负着两岸产业交流的重要使命。如今,古雷石化基地已列入中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赢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2014年9月8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专题论坛上,漳州市市长檀云坤表示,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来说,漳州的优势在于对台、港口和生态,发展重点是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基地。他向全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全世界的石化企业,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石化企业到古雷发展,一起赚钱。“希望通过五年努力,争取达到五千亿产值,十年努力打造万亿基地”他说,“通过两岸、通过与海丝国家携手,来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

在大力推进石化项目建设的同时,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事业,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将坚持城市、产业、港口三位一体,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公共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培育壮大临港工业,精心打造“对外更加开放、与台湾深度合作、与周边地区联动协调发展”的新兴生态型港口工贸城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