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生态中国的忠实践行者(上)——专访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楠女士


2015-02-03 15:05:04     作者: 黄远军 钟 伟    字号: T|T    来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多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生态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也是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经过19年的积淀,经过6年不懈艰苦努力长期致力于在中国开展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业务的目标所在。前不久,《今日中国》专访了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楠女士。

今日中国:请您介绍一下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易斯通”)的背景及其功能。

杨楠:陆易斯通于1996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成立。作为生态城市运营商,在材料学科、工程学科、设计学科及经济学科等行业历经了19年的积淀,并于2008年与美国资深专家团队合作正式在中国开展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业务,经过6年不懈的艰苦努力成就了今天的陆易斯通。

 
陆易斯通集团总裁杨楠女士

今日中国:如今,大量新科技和绿色能源逐步在城市应用,更多居民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乐于改变的城市才有可能做到可持续发展,您认为城市如何转型与发展?

杨楠:生态城市是有别于“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和“智慧城市”,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研究过程中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城市生态化发展的结果;是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人类居住形式,是自然、城市与人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所形成的互惠共生结构。简而言之,生态城市是一类生态健康的城市。其特征为:整体性与复合性,和谐性与互动性,高效性与内涵性,可持续性与协调性,均衡性与安全性,区域性与开放性。

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需要政府部门、产业部门、人民团体、学术团体等相互配合,联合协作,共同推动。其建设原则为:生态优先原则,协调共生原则,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原则,建立以法规为核心的生态城市管理原则。

生态城市建设以短、中、长期开发模式进行分期开发;将城市生命(水资源、能源、交通、绿地系统)、人居环境(生态建筑、生态景观)、生态产业及环境教育(生态城市推广)等元素以点线面体的构建模式进行建设与发展,实现生态城市建设目标。

在城市的转型与发展中,运用各种要素,使人类拥有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居住环境,使自然、城市与人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所形成的互惠共生结构,最终发展成为健康的城市。

今日中国:陆易斯通经过多年的集成创新积累,其核心成果有哪些?

杨楠:面对复杂多元的当今世界,陆易斯通以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资本运营的结果来发展地区经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生态城市建设体系为核心,形成满足城市可持续发展各项需求的生态循环链系统,从而打造出自然、城市与人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生态城市,给人们提供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生态型生活环境。通过国际招商引资奠定经济基础,在项目开发建设中有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及国际性资本的引入,通过价值管理,将各类资本经流动、裂变、组合、优化配置等方式进行有效运营,并以自有资金、商业贷款、私募股权基金、信托、债券融资、拆迁户入股等形式建立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资金池,保障生态项目可持续运行,实现生态城市的建设与推广。

 

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生态建设项目(意向)

陆易斯通用生态文明的思想指导经济建设,用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理论建设国家,用城市生态系统的方法指导建设。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手段去建设国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持生态城市的整体性与复合性,和谐性与互动性,高效性与内涵性,可持续性与协调性,均衡性与安全性,区域性与开放性,使自然、城市与人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