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生态审计”加速绿色崛起


2015-01-09 15:03:2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探寻资溪“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模式的内在动力,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历任县领导班子把保护环境、改善生态作为立县兴县之本,其中领导干部“生态审计”就是有力的见证,也是资溪生态立县的核心所在。

碧水青山融入干部政绩。2003年6月,资溪在全省率先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制。该项制度以建设全国生态县为目标,设立了水质标准、森林蓄积量、生态经济等38项考核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每年初由组织、环保、林业等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逐一打分,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也就在当年,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了年产香菇3000万袋的食用菌产业,每年减少木材消耗2万立方米;压缩了花岗岩产业,将70多家花岗岩开采加工企业缩减至9家;对木竹加工企业实行准入制,关闭清理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的小型木竹加工企业60多家。此举令县财政收入锐减了近一半。

10多年来,“生态审计”成为该县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标尺。24个乡镇和林场的党政干部中有30名在该项审计中得到提拔重用,也有11名干部因审计结果不达标坐了“冷板凳”,还有2名干部因此降级。去年,该县5名干部因在生态建设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被免职。

如今,“生态审计”深入人心,资溪人热爱自然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嵩市镇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磁铁矿石,若开发出来每年可为镇财政增收200多万元,但镇党政班子在开矿与生态的利益权衡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态。为保护好10万亩原始森林,马头山林场毅然放弃了原始森林观光旅游项目,中止了延伸到密林深处的景区公路建设,并因此承担了200万元的损失。

科学之光引领生态文明。资溪县主动与中科院、国家林业局、浙江大学开展负氧离子监测、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多项科研合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派出1000多名干部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培训,着力培养“生态干部”。

10多年来,该县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30多万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每立方厘米高达3万个单位,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达到87.3%,拥有植物828种,其中珍稀树种150多种,还有金钱豹、棕熊、岩羊等多种珍贵动物,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

10多年来,该县绿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0万亩,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13个农产品通过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生态经济让热爱自然的资溪人得到丰厚回报。目前,资溪已成为全国瞩目的旅游新星,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等11块“金字招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